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瘦肉精」容許量依各部位訂 醫:內臟0最好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19:29

美國豬肉進口議題,陳時中部長日前受訪提到,不排除進整隻美國豬,但這又衍伸別的問題,現階段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僅針對,「肌肉、豬肝、腎、脂肪」去訂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值,台灣人相較歐美國家還有吃豬腸、豬頭皮、豬腳等習慣,這些容許值訂定都得自己來,加上關務署針對豬肉各部位關節進口分類,細項恐怕不夠細,未來到底進多少量也難評估。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我要回去看看公文,總是要有判斷時間,期待趕快公布。」

趕快要公布的就是美豬進口後,除了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有訂定「肌肉、豬肝、豬腎、脂肪」,4部位的萊克多巴胺容許殘留量,台灣再來不排除進口整隻美豬,相較其他國家和歐美,我們常在小吃店有豬耳朵豬頭皮、豬心、豬腳等料理,這些農委會也將再訂個別專屬容許殘留質,但這標準要個別訂出來恐怕有難度,畢竟沒有其他國家前例曾參考依循,一切要自己來自己算。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我們會吃一些豬的內臟器官,所以說根據我們國人的飲食習慣,盡快進行風險評估,再召開專家會議來訂定殘留標準。」

 
圖/TVBS

看其他國家的訂定標準,各國基本上都針對CODEX訂出的4大部位調整,像美國腎臟和豬油就沒相關限制標準,澳洲容許值還更高,和我們一樣有比較多種豬肉料理多的南韓,腎臟訂定容許量也不同,日本甚至限制豬隻吃的飼料不能添加。

圖/TVBS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學理上來說,像如果豬的飼料中,有加了萊克多巴胺,肉啊脂肪組織,還有內臟組織都會殘留,一般而言內臟組織那個殘留量,也會比較高。」

內臟殘留濃度鐵定比較高容許值怎麼訂,醫師說有「健康考量」當然內臟組織殘留0最好,畢竟現階段,殘留瘦肉精的美豬內臟,台灣關務署內臟器官,唯一被劃分出分類的只有豬肝,像豬舌、豬睪丸等等被歸類統一為非內臟豬雜碎,品項沒被獨立出來,根本很難算清楚進口多少量,台灣針對這些部位,除了安全標準自己訂,進口分類也得再劃分,免得最後莫名流入小吃夜市攤販,民眾又在不知情況下吃進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萊豬入台

#美豬#毒物#飼料#瘦肉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16

0.0923

0.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