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揮中心開放「國際醫療患者」來台就醫 醫界:當我們很閒?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4 23:01

全球確診人數已經破了1千5百萬,現在疫情險峻的前三名國家,就是美國、巴西和印度,台灣現在疫情穩定,卻也不敢解封邊境管制,因為不確定性太高,而指揮中心宣布8月1日開始,除了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國際醫療病患可以申請來台就醫,讓醫界反彈非常大。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是松山機場國際線的迎客大廳,可以看到後面的飛機班表,全部都是顯示紅字的取消,台灣的疫情現在穩定,但是邊境管制何時能夠開放呢,卻很難確定為什麼呢?就是因為現在全球的疫情仍相當的危險,根據統計截至7月24日,全世界的確診人數已經破了1千5百萬。」

美國是全球確診數和死亡個案最多的國家,染疫的人已經突破400萬,疫情完全踩不住煞車,巴西是第二嚴峻的國家,再來是印度;而香港、澳洲最近確診數又急升,指揮中心將他們從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的名單移除;另外台灣從7月以來確診的11例境外移入個案中,當中有6例是菲律賓移入,近兩周以來,菲律賓每天平均確診數大約1600例,佔西太平洋區56%,台灣宣布從7月26日開始,從菲律賓入境台灣的所有旅客,都得配合機場採檢和檢疫。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到目前發生的例子你就知道,各個國家強勢解封,疫情就反撲,邊境管理還是目前最有效的一個措施,你最好能夠在邊境過濾掉90%以上的病毒,可能只有不到10%的病毒漏進來,那這樣子的話,你社區可能還可以勉強應付,而且你社區還是要保持高度的動員狀態,要非常的小心,這樣你說不定可以,把這個冬天過的比較安全一點,我覺得最好的做法當然就是,每個(入境)進來的都做核酸跟抗體(檢測),然後有抗體沒有核酸的才放行,其他的人就再關五天。」

 
圖/TVBS

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2020這一年,各國恐怕就得在解封和緊縮之間來來回回。

台灣防疫專家團的工作背心上寫著「Taiwan can help」,這些醫護的身影出現在邦交國史瓦帝尼,在搭飛機有感染風險的疫情期間,他們勇敢的出發。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外交部在詢問我們,我們在接到這樣的使命以後,我們就啟動了我們的團隊,用最少的人,但是能夠發揮,那根據我們自己的這個疫情的關係,我們知道我們的重症醫療非常重要,我們的感染科非常重要,我們的呼吸治療非常重要,還有我們重症照護,所以我們就派了4個最精實的團隊。」

北醫附醫成人感染科醫師陳立遠:「我們能夠幫助的就是第一個,至少讓院內感染的部分先阻斷,就是,對,所以我們到了之後,第一個先是改善他們整個硬體方面,包含動線規劃,包含缺少的乾洗手設施,然後確定,那包含我們帶過去的個人防護裝備,然後軟體方面的話,當然就是我們給他們上課。」

圖/TVBS

北醫的醫護在史瓦帝尼開了很多工作坊,教導當地的醫護防疫,從5月待到7月,而回國後展開居家檢疫14天,因為返台同班機乘客抵台後確診為新冠肺炎,防疫團成員們立刻被匡列為接觸者,改居家隔離,所幸出關後檢驗全部是陰性,從在國內對抗疫情到幫助邦交國,台灣第一線醫護拚勁十足。不過指揮中心22日宣布,從8月1日開始,除了健檢、醫美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國際醫療病患可以申請來台,讓不少醫護開轟。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何建輝:「我們希望他是正列(正面)舉例,而不是說用一個模糊的概念,說我們排除醫美跟健檢,這樣會讓人家會,一般的醫護人員會說,他會不會用其他的名義進來,但是實際上其實是做一些不緊急的醫療措施,並不是說現在醫護人員是閒閒沒事做,現在是服務之前應該回來但是沒有回來(患者),所謂的現在都習慣什麼報復性旅遊,他們現在其實就是有一點類似報復性回診這樣子,所以基本上現在醫護人員的負擔也是很重的。」

 
在全球疫情還在高度延燒時,國際醫療患者會不會增加台灣內部風險,而馬上就要面對秋冬戰場,中央認為的有餘裕幫助別人,恐怕跟第一線醫護的認知有落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患者#就醫#醫療#邊境#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93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