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一代租屋神器! 惡房客、惡房東馬上現形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1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租屋新制7月中旬已正式上路!電費上限必須比照台電收費標準,房租也要按契約走,不得任意喊漲,預期能減少部分租屋糾紛;而現在甚至出現了一款號稱房東神器的APP,只要輸入租客資料,馬上就知道他有沒有過租屋糾紛。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全台租屋族超過400萬人,不過每到租屋時,其實房東都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裡面決定說,我到底要不要把我的千萬房產託付給陌生人,這當中必須要冒一些風險,要遇到好租客也必須要憑一些運氣,因此現在就有數位資訊團隊看到這樣的痛點,開發出一款房東神器。」

 

在APP介面上,輸入租客的姓名電話等基本資料,幾分鐘後報告出爐。

數位資訊公司創辦人蘇冠豪:「以這個小姐來講她是屬於欠債紀錄過高,所以我們其實在租屋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就是說會不會她就因此而租金可能容易遲繳,所以可以看到她在這邊有積欠交通罰鍰。」

圖/TVBS

 
過去有沒有欠債、租屋糾紛異常,甚至重大犯罪等紀錄,通通現形。這是團隊彙整罰鍰、通緝、吸毒等公開資料和租賃業者的黑名單,讓房東能初步了解租客的基本背景,從源頭把關。

數位資訊公司創辦人蘇冠豪:「應該說公開網站資料,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去爬,那我們就是說把它收集起來,我們也希望說當業者或房東遇到不好的客人的時候,他可以有一個回饋的機制告訴我們。」

但不只房東想要好房客,房客也想找到好房東,實際輸入爭議房東名字,確實也能顯示過去有租屋異常紀錄。

數位資訊公司創辦人蘇冠豪:「租客當然也可以用同樣的APP來做房東的篩選,可是我們接下來會推一個服務叫做地址查詢的服務,因為有可能這個房子是房東委託他的朋友或者是所謂的二房東出租,那你針對這個房東來,房屋所有權人來查這就沒有意思。」

記者李頂立:「為了保障租屋的權益,其實租屋新制從7月15日也正式上路,主要內容有哪一些呢?當然包含在租賃期間,房東是不可以任意喊價調漲租金的,另外在電費的部分,上限也必須要按照台電標準而定;而且如果租賃雙方都有意願來終止租約的話,按照不同情況而定,也至少要在30天前書面通知。」

也就是說,不管是房租或電費,不能任意理由隨便加價,而對房東來說也有權益保障。

圖/TVBS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曾敬德:「你可能欠繳租金,或是你有一些遺留物或造成房屋的毀損等等,那這部分的話房東是可以在你的押金的部分當擔保品;那另外一個可能在房子返還的話,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規定,那假如你房子裡面有遺留物的話,那你過了這個時間的話,那房東是可以把它處理掉的。」
 

但要避免租屋糾紛,專家呼籲,租屋前的功課不能省,有些合約內容部分條款明顯不平等,必須要確實詳閱。

台北市租賃公會理事長陳柏勳:「比如說你記載說我們住宅要押(金)三個月,寫了也不合理,或者是說你要把這個稅金轉嫁到房客身上,載明了也不合理,這些不合理就算是寫了也不適用。有些房東說那我便宜一點租給你,但是你不能報稅什麼之類,這都不合理,還有也不可以不讓房客把戶籍遷進來。」

簽約前可先參考內政部提供的公版租賃合約,包含房屋家具裝潢,最好也在交屋前拍照存證,避免入住或未來退租時,小地方反被大作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租屋#簽約#合約#糾紛#租屋神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746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