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讓「小老婆」不開心! 夏天高溫易發生「這個」事故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0 23:13

夏季高溫不只人和動物熱到受不了,路上的汽車更是耐著高溫在行駛,修車技師提醒,許多人忽略高溫對車輛造成的傷害,像是爆胎、引擎過熱等等問題都跟溫度有關。

車開到一半,前方車子輪胎突然噴出來,還有這台休旅車翻得四腳天,全都是因為爆胎造成的,根據國道警局統計尤其是夏天,最容易發生爆胎事故。

 

圖/TVBS

輪胎行業者吳光明:「因為熱因為熱的話膨脹壓力就會變大,你像我們現在夏季在開車的時候,車子的狀況也特別的多,溫度因為溫度一高,你看看冬季我們冬季跟夏季的溫差,其實差了20幾度,那反映在外在環境然後在地面的熱度又回饋起來,那個是加乘效應的溫度的話,它的工作條件式很嚴格的。」

用十元硬幣檢查胎紋深度,有沒有達到法定極限1.6公釐,是最傳統方法,但檢查輪胎還有重要「眉角」要注意。

 
輪胎行業者吳光明:「這邊如果有瑕疵建議千萬不要用,很多在高速行駛的情況之下會爆胎,也是第一個修補的方法還有那個該淘汰的時候沒有淘汰,這也會影響到它的結構不完整不夠強,然後產生爆掉。」

記者卓宜姿:「檢查輪框也是相當的重要,因為如果輪框變形的話,同樣也會影響胎壓。」

外匯車達人傑特:「因為常常我們開車不小心在外面,可能會撞到窟窿,可能會造成鋁圈上面會變形,那我們利用這樣的一個真圓機,可以讓整個鋁圈跑起來,看它是沒有保持一個真圓的狀態,那在真圓的狀態下,當輪胎結合上去之後,就比較不會有所謂的漏氣的問題。」

圖/TVBS

使用「真圓機」確認輪圈是否變形,技師熟練邊檢查邊校正。

汽車維修技師阿芳:「它這一部分往下凹很多的話,假如凹個0.5公釐它就是嚴重變形,你在行駛的過程中可能高速可能就會造成抖動,開起來方向盤會抖動會不舒服。」

夏季開車要注意,因為根據國道警局統計,六、七、八月發生爆胎事故增加二到三成,去年爆胎事故共327件光是夏季就有82件。

記者卓宜姿:「除了輪胎輪圈外,引擎室也是相當重要,尤其(修車技師)師傅說,如果裡面的管線有龜裂的話,就一定要更換。」
 

圖/TVBS

汽車維修技師阿明:「水管久了它會硬化然後會脆,那所以有時候你看到有些有在漏,像這邊有沒有它有一個水痕的痕跡,基本上都會建議把它做一個更換。」

五油三水要檢查,不定時確認引勤室管線有沒有龜裂,要是破管再加上天氣熱,就容易發生火燒車事故,所有檢查都做了,所有動作都到位,而在國道上,萬一不幸還是爆胎,專家提醒有件事千萬不能做。

輪胎行業者吳光明:「切記絕對不能踩煞車,煞車絕對是不能踩,為什麼不能踩因為你踩的時候,它有一個重量的一個慣性會加倍,爆胎的當中當下你只要冷靜,扶好握好握穩方向盤,然後切閃黃燈,然後要看前後左右有沒有來車,然後依序就滑到路肩去或者停好,安全的位置停好車,切記就是不踩煞車。」

天氣炎熱高溫,不只人會心浮氣躁,小老婆也是會鬧脾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溫#輪胎#爆胎#漏氣#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1677

0.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