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紀錄還沒完 氣象專家:下周將飆破39度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3 23:12

今(13)日高溫再創紀錄,中午一度飆到38.9℃,也是歷年七月份最高溫,根據台電資料,下午接近2點時尖峰用電達3747萬瓩,同樣刷新歷史新高,而且氣象專家示警,熱浪不會就此平息,7月下旬台北高溫更可能進一步突破39℃。

圖/TVBS

 
農友輝哥:「像瓜果類都有覆蓋稻草,比較有保濕的作用不然就完蛋了。」

大太陽下赤腳在農田灑水澆灌,農友輝哥從早上五點開始忙碌,手邊告一段落後就準備休息,因為還不到中午,就已經熱到不行。

農友輝哥:「像我們設施(溫室)裡面的話,因為它溫度實在是太高,有些高到四、五十度,我們一大早一定先做設施的,做到差不多八點就休息,設施裡面就不再待了,除非採菜以外。」

 
提早作業,十點過後就好好避暑,人不能中暑作物更要細心呵護,因為烈日下,補水不夠就容易乾枯,近期增加灌溉頻率,也在農地鋪稻草減少水份蒸散。

記者李頂立:「七月是瓜果盛產季節,以往這個時候棚架下面滿滿都是瓜果,不過今年由於真的是太熱了,收成上並不是那麼樣的好,而且另外你在看到這個果實的部分,大概只有我手掌的一半而已,樣子也不是太好,另外鏡頭再往下帶,我們所在的位置是剛整好的地,農友跟我們透露原本這邊打算整完地之後馬上就來種一些地瓜葉之類的,不過也是因為高溫少雨的關係,遲遲不敢把蔬菜種下去。」

圖/TVBS

農友輝哥vs.記者:「就像這個你看,它品質也不好你看,以前這個豆子應該差不多兩尺長,但是萎縮到一尺長而已,(就是比較乾扁一點這樣子),對對對,(那有沒有說整個收成的狀況跟過去差多少),收成差一、兩成左右有,品質沒有以前那麼好,但是那個顆粒大小也比較小一點。」

農友飽受連續高溫氣候所苦,全台燒的像火爐,而且氣溫續創新高,以台北來說,6月29日飆到38.9℃,創下台北氣象站設站124年的6月最高溫,相隔兩周,7月13日上午11時59分再度測到38.9℃,創歷年七月最高溫紀錄,但氣象專家示警,最熱的時候還沒到來。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紅色的這一條,紅色的範圍就是我們七月下旬,7月21號到7月27號,這一段期間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太平洋高壓西昇籠罩罩在台灣,所以目前看起來這個高溫的現象在七月下旬的時候可能會更嚴重,不排除有機會去挑戰39℃。」

也就是說,2013年台北站測得的39.3℃史上最高溫,今年可能會被突破,氣象專家彭啟明甚至預估,台北可能在2050年之前,每3到4年就會出現一次40℃高溫,甚至未來台北夏日高溫40℃恐怕成為常態。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台北可能最快四年到五年就有機會超過40℃的高溫,中南部地區快的話,當然它可能就是稍微比較晚一點可能十年二十年之後,也有可能高溫會超過40℃。」
 

圖/TVBS

全台高溫特報連發,國健署統計今年5月至7月的熱傷害人數已達1139人,光是7月分前10天,就有231人就醫,190名案例送急診,創4年同期新高,尤其部分工作,需要長時間曝露在高溫環境下,熱傷害的風險更高。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譬如說修馬路、譬如說建築工地,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你應該要去停止你的作業,要有怎麼樣的準則,要有怎麼樣的方法來預防。」

高溫時段如何避險調配工作,又該如何督促雇主落實,都是目前難題,但隨著全球暖化、都市熱島效應加劇,高溫帶來的健康風險只會逐年提高,相關權責單位已不能再迴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溫#氣象#熱傷害#熱島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577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