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國產疫苗明年能施打? 台大醫:能不能上市很難講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3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3 23:04

雖然邊境還在管制,台灣內部現在已經解封,只是看在專家學者眼中,放鬆不得,中央得趕快部署,因為不少人有相同看法,就是年底秋冬的疫情可能會比上半年還要嚴重,除非我們一直不開放國際往來,否則檢驗量能、快篩試劑、疫苗取得,全部得要有規劃,要不然疫情大爆發,就很難擋住了。

圖/TVBS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這個病毒在夏天跟在秋冬的時候,它的活性是差,幾乎是差10倍的,它存活在環境的時間也幾乎差了快10倍,所以一旦到了秋冬,天氣冷下來,它的傳染性整個就高起來了。」

熱爆的天氣,解封的疫情,台灣內部逐漸脫下口罩,迎接暑假的放鬆和遊玩,只是這就像球賽中場休息時間,不少學者專家都認為2020年的秋冬,是比上半年還要嚴峻的一波疫情,而現在全球100多個單位投入疫苗研發,當中有5家疫苗廠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美國、英國、中國等疫苗,因為起跑快,有可能在年底上市。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台灣的疫苗明年出的來嗎)?台灣的疫苗明年出的來出不來,其實還有待觀察,因為疫苗牽涉到臨床試驗,那臨床試驗分一、二、三期,那台灣的疫苗基本上要做到一期二期,還勉強有可能,三期因為台灣的病人不夠多,所以三期大概是很困難,除非到國外去做,可是要做也不容易,那台灣,而且台灣的疫苗產業說實在是,相對上是比國外發展的比較慢,我們到目前為止,真正自己研發疫苗只有流感疫苗,而且是雞蛋做的流感疫苗,其他疫苗我們還沒有自己做出來過。」

 
感染科醫生直言台灣的疫苗產業還在萌芽階段,業者預估最快明年施打,還很難講,台灣在落後的同時,就要思考和國際合作,現在國際疫苗爭奪戰早已經開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評估,台灣會慢國際4到5個月,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則是認為,國產疫苗會落後美、英、中國大陸一年左右,而在疫苗出來前,要思考秋冬疫情再來時,關關難過,關關怎麼過。

圖/TVBS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當冬天來到的時候,我們要有能力,當這些人以輕微症狀的時候,出現在醫療診所的時候,我們要有能力檢驗,那問題就是說在冬天的時候,會造成各式各樣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非常的多,那你就要想辦法去處理這麼多的人,所以這是我們檢驗能力要加強的地方。」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你如果沒有檢驗試劑,現在我們有快篩,有流感的快篩,但是沒有武漢冠狀肺炎的快篩,現在這個武漢冠狀肺炎的快篩,都還是在中央指定的幾個醫院,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下放到一般的醫院,所以這個是快篩的一個挑戰。」

醫療體系如何快速區別出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檢驗能量要增加、快篩試劑要跟上、還有能負責檢驗的點要夠多,而現在台灣面臨經濟和防疫的兩難,邊境開放管理到底可以怎麼做?

圖/TVBS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若是他們(從國外入境旅客)來,有提供他們上飛機前的這個PCR的陰性,然後他下飛機我們再篩一次,然後呢我們也可以抽血,看他的抗體,所以這樣子就有三個結果可以看,假如說他來(台灣)之前就是陰性,我們再篩還是陰性,即便這是假(偽)陰性,告訴我們,他的病毒量是非常非常非常少的,那這個時候呢,他也很可能有抗體了,所以你有這三個數字的話,其實我們應該是可以比較放心的放行。」

何美鄉認為PCR檢驗量能不能少,她認為病毒已經不是圍堵能防範了,要改變零確診的思維,轉換成減低重症和死亡,和病毒長期抗戰,策略也得不斷調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解封#感染#疫苗#新冠肺炎#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57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