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這三都會熱破40度! 建築「綠」需求商機熱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偉華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9 0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00:24

今年夏天熱到,高溫特報,已成常態,但現在還不是最熱的時候!未來台灣,將會有三個都會區,氣溫會飆破40度,而受到高溫影響,購屋市場的需求,也出現轉變。

圖/TVBS

 
夏天特別熱,小心熱傷害,國健署統計,6月份,因熱傷害就醫人次,達到656人,不僅較去年同期增4成,七月才開始,不到一周,已經有91人就醫。

記者黃琲茹:「沒有最熱、只會更熱的夏天,真的要來了嗎?其實現在氣溫只要超過36度,氣象局就會發布高溫特報,以台北測站來說,6月份就測到了38.9度,打破了百年以來的紀錄,但現在還不是最熱的時候,未來台灣的溫度,不但有可能飆破超過40度,而且六都之中,有三都,將會是最炎熱的高溫熱點。」

未來最熱三都,分別在台北、台中跟高雄,而且未來,其實並不遠,國家災防中心評估,未來20後到40年間,台北市平均每5年,就有一天,高溫會超過40度,到了21世紀末,台北市每年有9天,會熱破40度、台中市每年有一天,就算是靠海的高雄,平均每5年,也有一天。

 
國家災防中心氣候變遷組長陳永明:「模擬這個氣候變遷,整個暖化的情況之下,這個三都這個高溫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台北市在我們世紀末的這種狀況,將近有100天的時間,就超過三個月的時間,都是屬於36度的高溫,那其他的兩個都會區,隨著暖化的情況,它增加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台灣會不會超過40度的高溫,那目前為止台北市,所量測到的這個,所謂的高溫,事實上還沒有破過40度,那不過我想在暖化這個大環境底下,台北市事實上,這樣的一個狀況,事實上是有可能出現的。」

圖/TVBS

客廳大片景觀窗,河景跟公園綠地,盡收眼底,就連主臥室,都能看到綠樹如蔭,全球暖化、都市熱島效應加劇,也讓民眾的購屋需求,出現轉變。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如果這個房子,本身靠近公園綠地,那當然是非常好的,如果行有餘力的話,那他覺得換屋這個,對地球有所貢獻,還有這個包括,對自己的居住的舒適性,也有一個更大的好處的話,那如果綠建築,是有客戶在行有餘力的過程中,就會考慮這樣的一個房子的,第一排假設它規畫得宜,我們常常看到,它的價格較後面,可能多出50%至50%,20%至40%,那個都超過。」

綠建築跟景觀宅,房市詢問度不低,雖然具有保值抗跌的優勢,但價格也相對高。

台灣房屋房仲游欣燁:「你公園第一排,或者是河景第一排的房子,比較多詢問度比較高,就是以一樣,大家都住在這一區,可是它們的房子,就是在公園旁邊,一進去就是我有景,我有view,夏天你一進到房子裡面,如果看到這種景,你會覺得特別的舒服。」

圖/TVBS

當高溫酷暑,已成常態,綠能建築,也能客製化配置,全球首座亞熱帶旋轉屋,在台南,已經有雛形,除了可以降低,營建碳足跡外,空調、通風、遮陽、隔熱,都能客製化。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鄭名山:「旋轉的目的就是,可以模擬不同的太陽方位角,我的實驗組就裝上,這個比較新的窗簾,那我就可以看這個窗簾,在不同的太陽,照射的情況之下,對房屋的降溫的效果,全世界的耗能,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建築耗能,所以台灣也差不多是這樣,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是建築消耗掉的,所以怎麼樣來管理,建築物的耗能,我們需要有很多的,實驗數據來驗證。」

當氣溫屢創新高,極端高溫的出現,也越來越頻繁,未來想不住在高溫熱點,恐怕越來越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天#高溫#氣溫#都會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08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