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艇趴正夯 政院擬重整「遊艇碼頭」推「親海政策」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8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00:25

台灣號稱遊艇王國,但國內遊艇周邊產業,最近才逐漸開始發展。不少人喜歡租遊艇開派對辦活動,但對業者而言,遊艇停泊保養是不小的開銷。政府曾推動專門的「遊艇碼頭」,卻成效不彰,成為蚊子港,現在行政院打算重新活化這些遊艇碼頭。

圖/TVBS

 
解開船纜,遊艇緩緩離港,河面閃爍著陽光,心情就像準備度假。

記者顧上鈞:「站在船頭沿途欣賞淡水河風景,實在是有夠愜意,現在很流行包一艘遊艇,跟朋友一起開派對或是辦活動,而台灣號稱遊艇王國,周邊產業鏈的服務,現在也越來越周到。」

遊艇活動超級夯,不僅船艙內部,裝潢得妥妥貼貼,想唱個水上KTV,都沒問題。

 
遊艇承包顧客:「我要霸佔你的美。」

拍張照片記錄美好回憶,過去印象總認為遊艇活動遙不可及,但現在不僅價格親民,服務地點也更便利。

圖/TVBS

遊艇經營業者Maggie:「我們是走基隆河跟淡水河,是在市區裏面的內河,那也可以讓大家做台北的一日遊,或者是下班後的派對這樣子,甚至你家的後院或是你家後面,或是附近走下去就可以馬上搭到遊艇。」

只是想經營遊艇,門檻可不低,光是最基本的停泊費,就是一大筆開銷。

遊艇船長陳志豪:「公共碼頭其實一個月,大概就要3萬的停泊費用,那保養另計,像我們有發電機主機,這個其實維修費用都大概在1至3萬,還不含我們的水跟電,這些都是另計。」

為了解決停泊問題,政府長年推動遊艇專用碼頭政策,但包括龍洞後壁湖布袋與大鵬灣,4處公辦遊艇碼頭,管理權責分屬不同部會,導致碼頭不是閒置就是超低度利用,遭到監察院糾正,直到交由民間經營才逐漸改善。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政府有責任鼓勵我們的人民,知海近海以及進海,要秉棄過去政府,老是扮演『管跟擋』的角色,適當的去調整法規,建構一些友善設施。」
 

行政院打算改造蚊子港,不過民間業者早已率先出發,以淡水的這間BOT遊艇碼頭為例,跟淡水漁會及新北市水利處合作,雖然月租金最高7萬元,是一般碼頭的兩倍,但仍然經營的有聲有色。

圖/TVBS

遊艇碼頭經營者陳柏叡:「我們這個碼頭基本上是引進法國,法國的一家設備廠,他們已經有40、50年的這種經驗了,他們做了大概全世界,我如果沒記錯有8千個案子。」

這座碼頭,所有建材從法國進口,材質兼顧美觀與環保,吸引不少豪華遊艇進駐,像這艘帆船遊艇,船艙內從廚房客廳到臥房,甚至乾濕分離浴室一應俱全,整體造價超過千萬,船主放心交給碼頭管理。

記者顧上鈞:「像這樣一艘豪華漂亮的帆船型遊艇,一艘就要價新台幣2000萬元,簡直可以在台北市買一間小套房,但最重要的是它靠港之後,所有船體的清潔保養以及充電加油,通通都有賴專業的遊艇碼頭負責。」

 
碼頭邊架設補給柱,能補充水電,工作人員還會幫忙船體內外清潔,經營者建議政府,想活化遊艇碼頭,不能只靠租船位,要從周邊服務著手。

遊艇碼頭經營者陳柏叡:「在國際上這個都有模式可循,人家在玩遊艇的人,遊艇進來不管今天是愛釣魚的人,有時候會辦一些釣魚比賽,那我們就會在這個地方,也做一個聯誼中心,管理的部分非常重要,你如果建的好碼頭你沒有管理,它一樣很快就會損壞。」

過去政府經營遊艇碼頭,形同多頭馬車成效不彰,行政院規劃未來統一事權鬆綁法規,讓民眾接近大海,活化乏人問津的蚊子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遊艇#碼頭#派對#遊艇王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576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