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音火星文始祖 台鐵「電碼」用了50年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王志剛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21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網路上年輕人慣用的「注音火星文」,您能想像台鐵竟然用了50年之久嗎?可以算是鼻祖了吧,其實是早年為了「保密防諜」所設計出來,發電報用的電碼,全都用注音來替代,現在只剩下少數老員工熟悉,連多數台鐵員工也得翻秘笈,才能夠解碼呢。

火星文入侵台鐵,而且每台貨車都有,「ㄍㄍㄚ」、「ㄍㄢㄣㄉ」,還有「ㄚㄍ」,是什麼東西?更看不懂的還有這個,台鐵人竟然還用火星文發電報。民眾:「ㄙㄥ ㄊㄞ ㄅㄢ ㄓㄤ,不懂耶。」記者:「像不像網路上火星文?」民眾:「像啊。」

用「ㄙㄥ」代表松山,「ㄊㄞ」是台北,「ㄊㄕ」指的是停駛,「ㄓㄣㄉ」是準點,全都記載在這本神秘的解碼小冊子,局長竟然變成「ㄐㄓ」,民雄是「ㄇㄣ」,難道唸成「ㄇㄣ」嗎?台鐵人自己也霧煞煞。台鐵人員:「是什麼我們有時候也不懂。」

台鐵台北站站務主任王文謙:「彰化到富岡到新貨(新竹貨場),604次列車,今天各站都要停駛。」

能夠念得出來算是厲害,因為這套可是50年前誕生的注音電碼,目的就是要讓人家看不懂,才能夠保密防諜,如今早就被傳真跟電腦給取代,在台鐵裡頭,反而只有老員工才懂得天書,應該可以算是注音火星文的鼻祖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00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