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X光片、酒瓶看日食 醫:恐永久失明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2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2 17:47

台灣天文界年度盛事—日環食,昨天(21日)下午在台灣天空出現,吸引民眾爭相觀看,但眼科醫師提醒,如果沒有用正確方式或看時間過長,容易造成眼睛黃斑部灼傷,嚴重還可能失明。另外,攝影迷也要注意,若沒有搭配減光鏡使用,因凸透鏡聚焦作用,相機裡的感光元件恐怕會被燒毀。

圖/TVBS

 
記者吳軒彤:「為了看百年難得一見奇景日環食,很多人會拿太陽眼鏡避免直視,但醫師呼籲長時間觀看,恐怕對眼睛傷害更大。」

太陽眼鏡都擋不掉直射強光,網上還有人突發奇想,拿焊接面罩、X光片、喝完的空酒瓶,家私都挖出來,看起來是變暗了,但眼睛已經超過負荷。

眼科醫師呂俊憲:「你拿一個防護力夠的,你看五分鐘10分鐘可能差不多,因為它進來的量很少,幾乎沒有,這樣就安全,所以重點是你累積的強度跟(進光)量,如果你身體抵抗紫外線,或抵抗自由基能量不夠的時候,抵抗高能量沒辦法達到有效阻隔,你就受傷。」

 
圖/TVBS

隨手拿來的應急品,不如專業太陽減光濾鏡有效,直視太陽若剛好成像對焦在視網膜上,可能造成黃斑部燒傷或黃斑部出水,輕則視力消退,嚴重可能出現永久性損傷或失明,如果出現飛蚊症增加、影像不清楚、直線扭曲,太陽盲或看見黑點要小心。

眼科醫師呂俊憲:「黃綠色的蔬菜水果裡面有很多的抗氧化劑,第二就是直接找葉黃素來吃。」

眼科醫師呂俊憲:「確定,覺得視力怪怪的,你要找眼科醫生。」

圖/TVBS

直視太陽對眼睛很傷,民間也有一說,日蝕會產生陰陽磁場混亂,影響元氣,而且日蝕碰上夏至,較敏感者可能身體也會有影響。

中醫師朱益智:「夏至(地上)一些濕氣會比較跑出來,所以這些暑氣會夾帶濕氣,所以會比較讓我們感覺到更悶熱。」

追日要小心,不只對人體有傷,攝影器材直接對太陽照,因凸透鏡聚焦,相機的感光元件也恐怕會被燒毀,最好還是搭配減光鏡使用,日環食難得歸難得,破財事小,對眼睛永久傷害,那才真得不償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環食#X光片#酒瓶#黃斑部#失明#眼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1493

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