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原小熊山林間活動力強 錦屏母熊增胖中


發佈時間:2020/06/21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1 11:37
受傷的母熊經屏科大專業團隊照護後,傷口癒合復原良好。(圖/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受傷的母熊經屏科大專業團隊照護後,傷口癒合復原良好。(圖/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廣原小熊Mulas野放1個多月,林管處從牠佩戴的衛星發報頸圈回傳定位資料估算,活動範圍約2萬餘公頃,相當30萬個足球場大;另被救回的錦屏母熊,體重增加12公斤,食慾非常好。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去年7月27日在台東海端鄉廣原村發現迷途的雌性小熊姆拉斯(Mulas)5月16日野放,歷經梅雨鋒面及豪大雨的惡劣氣候試煉,可見牠在森林環境的適應及生活狀況不錯。

 

牠身上佩戴的衛星發報頸圈回傳定位資料成功率達80.4%,林管處研判定位失敗的原因,除天候因素之外,很可能與牠休息時身體姿勢遮擋天線,或於洞穴等遮蔽度較高的睡覺休息位置有關。不過仍有足夠的軌跡資訊,有助於判斷Mulas野放後的移動範圍及行為模式。

台東林管處指出,從衛星發報頸圈回傳定位資料,估算出Mulas的活動範圍約近2萬餘公頃,相當約30萬個足球場大;以定位點間的直線距離估算,在這1個多月的時間裡,Mulas總共移動49.83公里。牠當然不可能都是以直線模式前進,因此實際移動距離至少超過50公里,相當於台北忠孝東路走了5趟,平均每日移動至少1.7公里,單日移動距離從最短237公尺到最遠4.5公里。

在森林裡Mulas也可能會翻越稜線、下切溪谷或高繞地形。台東林管處從定位資料進一步研判,在這1個月期間牠垂直移動的距離至少有2萬公尺,若以一層樓高3公尺推算,牠爬升與下降至少超過6666層樓,這樣的活動量還不包括牠攀爬樹木、採摘果實、挖掘蟻窩或蜂巢、獵捕野生動物和睡覺休息的時間。
 

台東林管處表示,從Mulas活動軌跡資料中,發現在5月21至23日這幾天牠的活動範圍及程度相對低,初步判斷可能與當時梅雨鋒面過境造成天候惡劣影響有關,這些都是未來可以評估列入分析及觀察黑熊行為模式的細節項目。

另外,4月20日在台東錦屏林道落入套索導致前肢受傷的母熊,經屏科大專業獸醫師及團隊進行照護後,兩前肢傷口都癒合復原良好,體重64公斤,比原來增加12公斤,食慾相當好。

經過評估後,錦屏母熊已入住更為寬敞且單獨使用的籠舍,初期籠舍內以提供有利於傷口復原的環境為主,維持乾燥、乾淨為原則,後續再視傷口復原及運用情形增加籠舍多樣化,預計未來1至2個月是觀察及復健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林務局#廣原小熊#Mulas#野放#錦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939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