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錢進東南亞! 台灣夫婦如何打造母嬰電商王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5 23:05

根據Google資料,東南亞市場對電商的搜尋量逐年提升,尤其印尼以每年51.8%的速度大幅成長。有對台灣夫婦早早看準商機,切入還未成熟的母嬰市場,短短幾年間,成功打造印尼最大母嬰電商品牌。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台北嬰兒與孕媽咪用品展,今年因為疫情關係首度移師戶外來舉行,可以看到現場人很多品牌也很多,而在這眾多攤位中有個品牌是在短短幾年之內,躍升成為東南亞最大母嬰用品電商。」

從腰凳揹帶、哺乳洋裝到束腹帶,主攻媽媽和嬰幼兒用品,2016年成立以來,就在印尼媽媽圈造成旋風,去年營收已突破1.5億元台幣,甚至一路紅回台灣,打造東南亞電商母嬰王國的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Mooimom創辦人周靖棠:「寶寶是可以面向你也可以面向前面。」

 
紮起俐落馬尾,親自向婆媽介紹產品的周靖棠,10年前原本是年薪百萬軟體工程師,但公司遭購併,他決定重新出發和太太李沆澎兩人帶著300萬勇闖印尼創業。

Mooimom創辦人周靖棠:「我過去的時候就發現,印尼好像是一個高度成長的國家,然後那邊的中產階級也不斷的在增加,甚至是平均年齡都非常的低。」

看準新興市場消費潛力,加上當時太太李沆澎剛在台灣產下一對雙胞胎,不過返回印尼卻發現母嬰產品選擇有限,夫妻倆評估印尼一年新生兒高達500萬,應該大有可為。

Mooimom創辦人李沆澎:「我們到當地發現沒有一個電商平台可以買東西,所以我們想說那我們就簡簡單單先做一個平台,沒想到下廣告訂單就來了。」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實際來到他們位於台北的辦公室,你會發現在後方算是個小型暫存艙,存放一部份準備出貨給電商的產品,跟著我再到後方,你會發現這邊是個主要的辦公區,有個12人的辦公小組,不過最近由於疫情的關係,其實主管是沒有辦法台印兩地往來的,因此這個地方算是產品開發、技術與決策的核心基地。」

Mooimom創辦人李沆澎:「垂直電商的定位跟蝦皮不能競爭,所以我們要有自己的特色。」

每天辦公室的話題,都不脱網站體驗優化,人在台灣,也不忘東南亞電商業務。
 

Mooimom創辦人vs.印尼籍主管:「直播的活動會是哪一些媽媽參加?我們所有的follower都會來參加。」

把握空檔來個空中會議,聽取印尼當地主管報告行銷營運策略,因為除了電商,還要管理印尼300多家經銷商,以及雅加達20多間實體門市,但要想打進異國市場,要先理解當地消費習慣。

Mooimom創辦人周靖棠:「一開始從代理著手,但是代理畢竟是國際各大品牌,大品牌它們有價位普遍偏高的情況。就是為了要打進中產階級,我覺得我們勢必要在產品的價格上、行銷上甚至是品質上做一些調整。」

產品定價要精算,又要控管品質與成本,前後摸索了5、6年,決定乾脆建立自有供應鏈發展自有品牌,不過新的挑戰又出現,要如何提高知名度?

圖/TVBS

 
Mooimom創辦人李沆澎:「一到印尼我們也是覺得,Facebook也是個很重要的平台,但是做了一段時間發現不一樣,印尼非常重視Instagram,那Instagram是他們在做品牌比較核心、比較有效的方法。」

根據Google所做的研究,整個東南亞電商市場規模,從2015年的55億美元,2018年成長到232億美元,其中印尼就貢獻120億美元,達到一半以上,而且網路滲透率還不到5成,成長潛力巨大,也是全球電商想搶進的誘因。

Mooimom創辦人周靖棠:「競爭激烈大概從五年前就已經開始,畢竟它是一個世界第四大人口國。」

Mooimom創辦人李沆澎:「那我會建議品牌商跨境到印尼後可以自己做評估,評估之後你真的希望品牌可以在當地有一定的知名度跟銷量,還是要落地。」

本土電商想要南進並不容易,因為包括阿里巴巴支持的Lazada、大陸電商二哥京東,東南亞崛起的蝦皮等等都已插旗,競爭越激烈流量取得也越難。周靖棠夫婦以自身經驗建議,要在當地站穩腳步,除了法規、消費習性要適應,最重要的還是強化商品定位和難以取代的特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南亞#電商#蝦皮#印尼#Mooimo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26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