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麵包吸睛奪目 銷量倍增添加這個「碳」符合法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4 23:33

好吃食物除了美觀之外,口味也很重要,最近流行黑色食物,像是很多民眾在烘焙店都會看到不少黑色麵包相當吸睛,使用經過政府檢驗合格的「植物碳」,只要加一點在食物上,顏色就會立刻呈現黑色。目前台灣法規植物碳是可以添加在食品,活性碳是絕對不可添加的,美國FDA表示目前「並沒有」將,「活性碳和炭粉」列為可合法使用著色食品。長庚毒物醫師警告「活性碳」通常用於中毒治療,最後排出體外。

圖/TVBS

 
記者蔣志偉:「最近受到民眾,熱烈歡迎的黑色食品,如果廠商標榜可以吸附人體的毒素,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美國FDA現在禁止活性碳,做為食品添加物來使用。」

長庚毒物教授顏宗海:「醫院裡面急診我們會緊急用活性碳,主要用治療中毒的病人,那至於說那個保健效果,其實我想這個並不明顯。」

沒錯!長庚毒物教授顏宗海強調「活性碳」絕對不可以添加在食物上,因為這是使用在中毒治療上,像是病人如果誤吞農藥,就要先洗胃,再灌入活性碳,最後排出體外,達到治療效果。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植物碳這種成分來講的話,事實上我們在法規叫做,天然的食用色素,也就是它如果是那種植物類或纖維素,或者是果殼類之類,經過高溫碳化,那這個就可以當做,我們一個染色的效果使用。」
    
圖/TVBS

記者蔣志偉:「現在市面上很多麵包造型獨特,而且口味非常創新,但您知道嗎最近在麵包市場上,出現了像這個黑色麵包,你可以看這外觀非常吸睛,這些都是使用植物碳,來製作而成的,而這些黑色麵包,到底如何製作過程,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高筋麵粉、水和可可粉,再倒入這盤裝有黑色粉末「植物碳」,過了10分鐘左右,再倒入老麵種,和奶油。

記者蔣志偉:「麵糰在攪拌機均勻攪拌之後,就會產生麵筋,而你可以看到現場這個麵糰,我們將它拉出來之後,可以看到它的延展度非常好,事實上它已經加入了植物碳之後,整個麵糰顏色呈現是黑色,而且它筋度以及延展性非常好,接著就要將它來進行發酵一個小時。」    

烘焙業者食材把關嚴謹植物碳依法正確使用!發酵後的麵糰,進行切割、秤重,整型成想要的形狀,最後一道裹粉重要步驟,這盤黑色粉末混「植物碳、奶油、麵粉、砂糖」,沾一沾麵皮表層,再放入烤箱約12分鐘,最後果乾黑麵包,大功告成。

冠軍麵包師傅張世彬:「麵包體就是著色,形成一個黑色的狀態,陳列的時候也會有,黑色跟麵包色的跳脫。」

圖/TVBS

 
烘焙完成又吸睛黑色麵包,製作過程和一般麵包相同,黑麵包顛覆很多民眾對麵包既定印象,更讓烘焙業者決定發揮創意打造出這款「巧克力歐戀橘」。

一之軒總經理特助廖珮綺:「標榜安全還有健康衛生,這個時代裡面,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在食物上能夠增設一些比較繽紛,比較特別的色澤,來吸引消費者購買,那我們所添加植物碳比例,也是在食藥署安全法規之內。」

一之軒總經理廖明堅vs.記者蔣志偉:「在產品當中要如何創新。」

一之軒總經理廖明堅:「我們從事烘焙業40年來,新鮮安全跟衛生一直是我們秉持一個原則,那我們所有選用的原物料,一定要符合三不原則,不合格的原物料絕對不進廠,不合格那個商品絕對不生產,那像這種商品這個是目前是我們使用植物碳,下去做添加的,所添加的比例,也都是符合我們衛生法規,像這個麵包銷路非常好。」

從事烘焙業40年一之軒總經理廖明堅,他堅持所有原物料都經過SGS檢驗合格,食材把關嚴謹,必須符合食品安全規範,現在很多麵包添加「植物碳」依照法規可用於食品著色,而植物碳也是臺灣「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正面表列的色素之一,食藥署強調,食品業者只要依衛生標準正確使用天然色素,民眾即可安心食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烘焙#天然色素#植物碳#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790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