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癌篩人次掉2成 篩檢站擬搬進大企業


發佈時間:2020/06/02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2 14:02
癌症篩檢率下降,國健署為強化篩檢擬將篩檢站搬進大企業。(示意圖/TVBS)
癌症篩檢率下降,國健署為強化篩檢擬將篩檢站搬進大企業。(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近半年,民眾到醫院意願降低,國健署發現四癌篩檢率比去年同期減少2成,篩檢陽性個案回診追蹤率以大腸癌掉1成最多,下半年擬將篩檢站搬進大企業,強化篩檢。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將近半年,為了避免增加感染風險,許多民眾盡可能避免到醫院,就醫人次大減,癌症篩檢及陽性個案回診率也跟著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民國106年癌症登記報告,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根據統計,今年1至5月全台四癌篩檢人數約為120萬人次,篩檢量比去年同期少2成,篩檢為陽性的民眾回診率也明顯降低,其中以大腸癌掉最多,以往陽性個案都有約8成回診追蹤率,但疫情期間降了1成,其餘均有略降趨勢。

林莉茹指出,罹癌個案愈晚確診、接受治療,治療效果愈差,以大腸癌為例,糞便潛血檢查的民眾當中,平均有一半會因大腸息肉而呈現陽性的結果,每22名陽性個案中,就有1人是大腸癌,若能在0到1期發現並切除,5年存活率高達9成,愈晚期、存活率愈低。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下半年為了提高癌症篩檢率,必將「不擇手段」,目前有規劃和民間藥局、超商合作,協助糞便潛血檢查,但因檢體有保存等問題,仍在規劃當中;此外,也會強化和大企業合作,直接到職場替民眾篩檢或強化社區篩檢站,避免民眾不敢到醫院,錯失篩檢時機。(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疫情#醫院#癌篩#篩檢率#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3803

0.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