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都債務揭密這市減債50億 這市增債268億最多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22:59

各縣市首長是2018年年底上任,有網友整理他們歷經1年半任期,債務的增減情況,當中台北市減債50億,桃園市增債268億是六都中最多。

圖/TVBS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陳文進:「針對我們首購的族群最喜歡介紹的一個房型,它是三房兩廳兩衛的一個格局。」

溫馨的日式裝潢風格,瞄準小家庭,位置在桃園車站附近的建案,詢問度不錯,而當中有些人是來自於。

圖/TVBS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陳文進:「雙北來講的話,我們這邊抓的比例大概抓到三成左右,假設我們有一個客戶他是住在板橋,他的工作地點可能在中和,他平常交通的一個時間可能就要抓20分鐘,那你如果住到桃園這邊來,你大概只需要多,大概也是多20分鐘在搭火車的一個距離,(有些客戶)他所著重的一個詢問的重點,其實大部分也都是在這一些的公共建設上面。」
 

雙北讓年輕人買不下去,往外圍置產,起飛的公共建設也成了吸睛點。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幾年被稱為桃園重大建設的重要發展期,像是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等等,也因此逐漸和雙北生活圈接軌,吸引了不少人來,帶動了人口成長,當然越多的公共建設,也帶來了不少的增債。」

現在執政的直轄市長和縣市首長,是2018年12月上任,有網友整理了全台灣22縣市首長,歷經1年半任期的債務增減情況,其中六都,新北市增債96億元,累計負債1514億元;台中市增債159億元,累計負債1089億元;台南市增債1億元;高雄市增債69億元;而以桃園市增加268億元最多;台北市則是減債50億元,累計負債898億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台北市的狀況是這樣,第一個先天的財政就比較好,然後第二個我們城市建設比較早,然後第三個是台北大概從郝龍斌市長開始,第二任開始一直到柯市長的現在,將近十年,每一年都固定一定先把還債這件事,編到歲出的預算裡面。」

圖/TVBS

台北市財政紀律不錯,從前任市長到現在,蕭規曹隨,不過市議員點出未來隱憂。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柯市長這個這一任任期,本來他是說號稱要8年要蓋5萬戶(社宅),就算後來減到2萬5千戶,但2萬5千戶我們去算過,大概要耗資1千億的工程預算,這1千億裡面不包括土地成本,其實目前都是集中在後面付款、後面舉債,也就是下一任市長必須要舉債高達4、5百億,為了要幫柯市長償還這個公宅的興建成本。」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這債務總額就包含了,一般的債務跟自償性的債務,但是看到金額,其實你還要相對的要了解說,他有沒有能力來償還這些錢,各縣市在看的話,會去考量是他的經濟規模,然後他的歲出內涵,然後他投資的項目,再來看到他的債務合不合理。」

不少建設容易淪為「車拚」的政績,你有,我也要有,輸人不輸陣,但隨著人口老化和減少,不能能只看眼前。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這些債務常常不是當任的官員,或者議員需要去償還的,所以強化我們的預算審議功能,然後讓他們(各縣市)如果對於蚊子館,或者不當支出的預算,我們可以找到考核說,當時有哪些人同意了這些,或者在他的職責裡面應該刪除而沒刪除,我覺得這個對預算的管理會更有效。」

大建設矗立在那兒,是最容易有感的,但像是長照、醫療等等,或許更貼近高齡台灣走向,別讓建設變成中看不中用的花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債#高齡#城市建設#建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580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