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環保又愛心 何爸小家電診所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07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家電維修志工何禮史:「你看,那部什麼東西,電唱機耶,那個是45轉、77轉那種最古老的,這都是好幾十年了,這種收音機很久了,連這個都有人送來修,電熱器啊。」 在何爸的工作室裡,不管是老古董唱機,或是瓦斯爐、電磁爐、熱水瓶、吹風機,各種壞掉的舊家電,只要送來這兒,命運就大不同了。何禮史:「回收裡面,我看到很多東西都是有將近7成、8成新的東西都丟掉,是有故障沒有錯,但是那個故障不是很嚴重的故障,不能用,但是可以修的,我儘量把它修起來。」 73歲的何禮史,人稱何爸,十幾年前從老牌家電廠退休,因為在家閒來無事,就偶爾義務幫親朋好友,修修壞掉的小家電,一直到他加入桃園大勇里的志工隊;幾年前,環保概念還沒有那麼風行的時候,大勇里的里長劉信通發起環保志工隊,起先是他一個人開著小卡車,把里民家裡的垃圾資源回收,分類集結到這一塊鐵皮屋圍起來的空地。何禮史:「里長都那麼有愛心,我身為里民,我總不能不說話吧,跟著他做啊。」 很像懷著英雄惜英雄的使命感,一起當環保尖兵,劉里長聽從何爸建議,讓回收來的小家電重新活過來,而且不只是恢復電器的功能,還多了一份慈善的心意。桃園縣大勇里里長劉信通:「當初他都有在志工隊服務,可是他看到滿多人家丟棄不要的、回收的小家電,本來那是當廢鐵賣的,後來何爸說這種東西其實都還可以用,如果看外型比較新,是不是我們回收起來、留起來,然後我再稍微做一個整理、修理,然後再去送給清寒的家庭,還是義賣等等,都可以這樣。」 於是掛著紅底白字的,何爸小家電醫院,正式在資源回收站裡運作,里長特地幫何爸,找來一個退休的大型貨櫃,讓何爸幫短路的家電看診時,可以遮風避雨,也避免各種送來的小家電,全都囤積到何爸家裡,因為當初何爸承諾,除了幫回收小家電重生,只要是里民送來的家電,他一律免費維修。民眾:「它是風扇不能動。」何禮史:「風扇有問題,這個小馬達還好好的,這個還會轉,風扇的問題。」 炎炎夏日裡,有里民送來一台小電扇,風扇不轉了,何爸耐著性子,把螺絲一個一個拆下來。何禮史:「修理這種電風扇,比較麻煩就是螺絲,太多,要拆一支電風扇,螺絲相當多,用站的立扇,桌上、箱上,或者是用站的立扇那些,所有的開關位置,都不是同一個地方。」 拆開電扇外層,紅黃綠白,4、5條纏在一起的電線,老經驗的何爸只看一眼,就一口斷定。何禮史:「這條線斷掉,這個接上去就好了,一定好的,應該是可以了,有啦,會轉啦。」 涼風,成功從恢復旋轉的電扇吹送出來,何爸只花了不到3分鐘,就挽救了這台差點送進垃圾堆裡的電扇。何禮史:「好啦,這支就好啦,所以這人家丟掉,這個是很可惜的啦。」記者:「只是因為一根電線?」何禮史:「這也是人家丟掉的,只是電線掉了一根而已,就不會轉啦。」

下一個掛號看診的,是一台資源回收廠裡的果汁機,何爸拿起電表開始測試。何禮史:「這個簡單啦。」記者:「這個也很簡單啊?」何禮史:「這個也簡單啊,這個問題在哪裡,這個線掉而已啊。」記者:「又是一個線掉。」

何禮史:「因為它轉的東西,大部分線會斷或是掉,震動的很厲害嘛,這個東西打起來很厲害,都會掉,線頭搞不好都會掉,不曉得就斷掉,給它綁死,下次再震動就不會掉了。」

原來有很多小家電,都是因為一點點小故障,很可惜的被人丟掉,不過高手何爸,也並非樣樣都能妙手回春,偶爾也會遇上一些小麻煩。何禮史:「這個我已經修過,這真的完全不能修,東西都燒掉了,這個完全不能修,這不能修的。」記者:「那怎麼辦?」何禮史:「我就說嘛,像這2支,他有電話,我電話都會跟他聯絡,比如說,你的電風扇是哪理毛病,不能修你還要不要,要的話你就拿回去,再不然你真的需要,沒有的話,你來,我拿一支送給你嘛。」

何爸的大方,並不是只用資源回收來大方,維修的時候,還常常需要一些小零件來更換。何禮史:「對,這些都是自己要去買。」記者:「你都自己買?」何禮史:「自己買,這裡沒得拿吧,要拆零件,零件也沒得拆這個東西,還有會發熱的東西,每修理會發熱的東西,裡面一定會有一個所謂的溫度開關,溫度保險絲、溫度開關這些東西一定會有,那些東西都比較貴啊,動不動一個就50元嘛。」

像是為了要讓壞掉的熱水瓶,能重新壓出水來,更換零件是免不了的。記者:「那何爸你1個月平均自掏腰包,大概多少?」何禮史:「有啦,當初我們里長,我是看他有那種愛心,他本來意思是你來修,所有的支出,開支看花掉多少錢,每個月你來向我申請,我來支出,我說不用啦,既然你也做愛心,我也在做愛心,你付出一點,我也來付出一點,1個月幾千元,我還花得起,因為我孩子、家裡的經濟情況,都滿穩定的啦。」

只是何爸的愛心和好手藝漸漸傳開,沒想到不只是里民,就連遠從中南部,都有人寄家電給何爸,各種疑難雜症通通上門求救。何禮史:「音響那些都很多啦,擴音機啦,或者是甚至有人打電話,要約我過去他家,看他的冰箱啦,冰箱那麼大一部,你不能搬吧,我要去幫你修理,要蹲、要這樣,老頭子大部分是把它拒絕掉了。」

其實何爸能精通這麼多小家電維修,要說起何爸的經歷,就形同一部台灣的家電成長史。何禮史:「我從小喇叭開始做起,工廠是生產那個東西,技術人員一定要懂得這些東西,然後它一直發展,果汁機也來了,然後電鍋也來了,電子鍋也來了,黑白電視剛開始的時候,14吋的那個小電視機開始,黑白的剛開始,我們也開始做了,一直做,做到彩色電視機什麼都出來了。」

這段台灣家電演進,造就何爸的一身好功夫,不過這天資源回收廠出現了一台印表機,何爸的心情有點複雜。何禮史:「這些東西,我就沒有去修理它,這個是影印機(印表機),那些電腦的影印機,那些,我就完全沒有,電腦類的東西就完全沒有,因為它是最近的,所謂電子零件,我們所學是在20、30年前這一段的零件。」

何爸忍不住有點感嘆,電子產品日新月異,時代會變,但是人也會老,摸著這些舊家電,就像老朋友,等到看見新朋友時,就當作溫故知新。何禮史:「會對自己也是一種收穫啦,講不好聽的,很多經驗都是從修理裡面得到,同時現在電子的進步,我退休了,那麼幾十年了,拆這個零件、拆那個零件,我們也懂得現在進步到什麼。」

好在基本原理不會變,最近何爸更忙了,他的家電醫院來了5、6位客人。何禮史:「拆看看,到底裡面是什麼東西,這樣你們比較了解了。」

何爸正鼓勵大家,把電鍋大膽拆開來,從原理開始了解。何禮史:「因為主要是很多,我們這些同學,大部分都是住在我們里附近,他們一方面,有的本身也是讀電子的,正在讀電子科,有的,比方說工作有餘,或者是現在景氣不大好,有連續休假啦。」

何爸不吝惜,把他的本領傳承下去,也教大家多一點就業專長,雖然最近不景氣,送修的家電比以前更多了,何爸工作量暴增,平均1天收件量多達4、5件,何爸對這份維修工作,還是很有規劃。何禮史:「回收的東西太多,同時那個東西可以用,丟掉的確是很可惜啦,在我想法是這樣,這種情況就是修理起來,第一個是給志工用,再一個就是全里裡面,比較生活、經濟上比較困難的給他用,再來,剩下的東西還有沒有,有,還很多,我們一年有一次的義賣,就是拿出去義賣,很便宜,我1支吹風機,修理到很好,1支50、80元,我就賣掉了。」

6年下來,劉里長幫何爸算過,這個環保又愛心的理念,讓何爸已經修好超過上千件小家電,義賣所得超過百萬,何爸小家電診所,正在用他的善念,一點一滴做環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380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