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克膜生死兩難!10醫師治1確診者 壓力爆表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9 20:04

台灣疫情控制不錯醫療團隊是背後大功臣,其中林口長庚院內收治感染者中,重症患者比例占院內確診21%,壓力相當大。TVBS訪問到2位曾替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療過的醫師,分享替病患裝葉克膜後治療經驗,而目前只剩1名重症病患還在治療,其餘確診者都已康復出院。

圖/TVBS

 
拍背翻身和確診個案直接接觸,有時還得當輔導員和病患做心理建設,其中重症病患治療過程棘手,轉診作手術,讓醫護時時刻刻繃緊神經。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醫師李廣祚:「葉克膜其實是從鼠蹊部大血管,直接放2根管子,進去1根管子,血液抽出來,從鼠蹊部。」

手指粗的葉克膜導管進到身體裡,為避免患者不適,得強制入睡,葉克膜並非萬靈丹,不到最後關頭,醫師不會輕易嘗試。

 
圖/TVBS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醫師李廣祚:「放得越久其實他併發症機率愈高,最後的問題是說,因為患者他不斷地臥床,然後免疫力沒有辦法維持,所以後來身上很多地方,有所謂的自發性細菌感染。」

回憶接手過的重症個案,本身有冠狀動脈阻塞,心臟裝過支架當時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收治入院,7天後開始咳嗽發燒,是擴大篩檢後被撈到的個案,救治過程一度傳出病危。後來醫療團隊以藥物、短暫壓胸和2周葉克膜輔助下,案例被搶救回來,只不過患者脫離葉克膜後,病情再急轉直下肺部嚴重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李涵彥醫師:「葉克膜的併發症是出血,還有一個感染、甚至是溶血的情況。」

圖/TVBS

裝葉克膜宜巧不宜長,一感染全身無處能倖免,所以5到7天就得由醫師重新評估是否繼續,過去收治的一例本土病例,因為肺炎重症和呼吸衰竭得靠呼吸器維持,後來因二氧化碳太高放置葉克膜,好險一週後脫離險境。

李涵彥醫師:「他的腎臟肝臟功能是好的,基本上我們就是專心處理好他肺部功能。」

以全國目前440人確診外,重症的24人重症率是5.5%,但在這重症率高達21%,疫情期間有近200位醫師,近500名護理師,直接照顧新冠肺炎相關個案,如今全台401人解隔離,林口長庚也只剩1位重症病患仍在治療並且逐步康復中,感謝這群無名英雄逆光驅散黑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葉克膜#重症#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857

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