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利字擺中間!捐口罩助形象提升 外交卻無助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3 22:59

上個月初政府宣布啟動口罩外交,捐給歐洲、美國、非洲、中東和新南向等國家數千萬片口罩,這項善舉也在國際輿論上帶來正面效果,專家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分析推特的發文後發現,這對台灣的形象的確有正面助益。

圖/TVBS

 
不過外交事務專家認為,雖然台灣搏得美名,但從提升外交地位的效果來看,恐怕是對內宣傳大過於實際效益,因為各國利字擺中間,不可能因為捐口罩,就改變對台政策。

工作人員:「噴酒精,還包括手語老師,我們都把它整個做出來。」

口罩包裝盒正反兩面都是可愛插畫,除了最熟悉的阿中部長,還有辛苦的醫護身影,紀錄下台灣人永難抹滅的集體回憶。專門生產防護衣、隔離衣的30年大廠美德醫集團,為了因應暴增的口罩需求,在菲律賓產線已擴充6到7倍,每天24小時輪三班,全力衝刺外銷產能,他們同時研發可抑制細菌病毒的週拋式口罩,等禁令一開,就回頭搶攻內需市場。

 
美德向邦董事長陳素甜:「我們最希望的就是說,我是一個防疫產品的供應商,那供應商就是說有些是我自己做的,有一些是我幫你去搜尋來的,仲介然後讓它成交,因為現在的疫情的關係,絕對沒有說等它(製造商)自己做出來。」

歐美大國搶著買台廠防疫物資,光口罩就下單數千萬片,多到記不起來,還得拿出手機記事本一一細數,台廠品質掛保證,政府乘勝追擊、打出的口罩外交策略,更成功把Taiwan Can Help的形象推向國際舞台。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正面的言論,你如果仔細去看的話,就是台灣開始做口罩外交之後,其實把台灣的這個,在社交網絡上面的這種輿論,直接往正面的拉得非常的高,不只是聲量高就是討論度高之外,(網友)他在表現上是,支持台灣的部分也是高的。」

圖/TVBS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天下雜誌合作,以國際政治領袖最常用的社群平台Twitter進行分析,發現4月1日口罩外交宣布後,與台灣相關的貼文比先前多出2倍,英文貼文占了9成,尤其4月8日,美國國務卿發文感謝台灣,吸引上萬則轉貼分享,再帶出另一波聲量高峰,人工智慧實驗室首次利用AI技術,解讀出貼文背後的輿論情緒,發現口罩外交,的確提升了外國網友對台灣好感度。

圖/TVBS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語意分析來瞭解使用者,那使用者使用者他其實也蠻有趣的,就是說他有的是,文字上是正面但其實情緒上是負面,其實以現在的人工智慧的技術,我們都是可以把這個,不同使用者習性我們都可以把它分析出來。」

口罩外交打開台灣能見度,但新聞熱潮過後,是否真有助於台灣地位提升,恐怕有待考驗,前外交官介文汲認為,5月17日即將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於驗收口罩外交成果。

 
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它這個是出口轉內銷啦,它基本上是做國內宣傳,但這種宣傳宣傳到太不切實際喔,它最後也會有它的負面效,因為你現在講了這麼多,美國多支持美國又怎麼支持,那美國人怎麼不幫我們提案(參加WHA)呢?」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事實上很多的國家都在做(口罩外交),那我們當然一開始搶頭功的報導,當然會對於民眾的這種光榮感驕傲感,會覺得這個是有幫助的,可是我覺得久了這件事情會疲乏,加上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例如像越南不是說我們捐了以後,發覺它們也捐給人家,那變成我們捐它到底意義在哪裡?」

專家點出,台灣或許正面形象加分,但想把輿論變成外交實質成效,牽涉各國現實利益,可沒這麼簡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外交#口罩#WHA#利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707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