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紓困「瞎」理由超多! 千萬房產、地主富農都來申請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3 23:04

紓困亂象持續進行,區公所每天擠滿排隊民眾,申請理由更是千奇百怪,除了最經典的賣玉蘭花,還有人的申請說明欄,只簡單寫上「有一天、沒一天」,令承辦人員哭笑不得,而農民紓困,則不管是大地主還小佃農,幾乎人人都能得到一萬元,排富標準引發質疑。            

圖/TVBS

 
板橋區公所廣播:「請來11號櫃台。」

板橋區公所人員:「請家人幫你填。」

一大早,板橋區公所門庭若市人來人往,熱鬧程度堪比菜市場,走到門口更誇張。

 
板橋區公所人員:「寫好了嗎(還沒寫好),兩邊帳棚都有我們的同仁可以協助幫忙。」

外頭甚至搭起了一整排棚架,這可不是跳蚤市場,而是台灣各大區公所的紓困日常。

板橋區公所社會課課長田曉齡:「基本一天平均都有1500人次以上,現在總收案量已經到了3800件。」

圖/TVBS

身為新北市人口最多的板橋區公所,申請紓困的人潮天天爆量,申請紓困的理由更是莫名萬狀,有人的說明欄直接交了張白卷,有人則簡單寫上「有一天沒一天」,當然還有現在全台最夯職業賣玉蘭花。

板橋區公所社會課課長田曉齡:「目前查調可以看到的是108年的財稅資料,可能就有兩、三百萬,存款根本就是沒辦法超過這個規定,也有聽說有幾千萬不動產現值的部分,也有來作申請。」

揹名牌包申請紓困早已不稀奇,板橋千萬房產才夠看,但還是有不少民眾真的有困難。

申請紓困民眾:「我現在在夜市賣熱鴨頭,損失喔(每月)掉一半以上,(申請)要有很多文件,其實就是覺得還滿困難的,音樂藝文類就差不多有減到幾萬元吧,就看一下能不能申請紓困。」
 

真正需要紓困渡過難關的民眾,跟資格不符者通通混在一起,反而造成審核速度變慢,排隊流程拉長,形成另一種社會資源浪費,但區公所每天忙得焦頭爛額,同樣是負責紓困申請,各地區農會卻清閒許多。

申請紓困農民:「想請問一下那個農民的紓困(好)。」

上午時段,偌大的農會辦公室,只有零星農民前來諮詢,同樣紓困兩樣情,一樣都是領一萬塊,到底為何差這麼多。

鶯歌區農會保險部主任蘇明星:「你有交出農保,符合資格就直接入帳,就不用經過農會處理這樣,所以農會會比公所輕鬆很多啦。」

圖/TVBS

 
扣掉綜合所得稅50萬以下的排富標準,99萬符合資格的農民帳戶,就會自動匯入1萬元,但因為農漁民免稅無法勾稽實際收入,到底誰是真農民成了難解之謎。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位於鶯歌的新希望示範農場,可以看到這邊的農民,的確都是有在認真耕作的,但現在有些所謂的農民,其實根本就是大地主,因此農業紓困方案必須要有所排除。」

農業輔導員楊明誌:「我們要照顧我們的作物,所以這個一定要先把它除好了。」

農業輔導員楊大哥,長年在第一線指導有機耕作技術,但他並不在紓困範圍之中,反而有些大地主的高額租金收入,因為沒列入所得,再加上有農保資格照樣能領一萬元,但向他租地耕作的農民,卻必須附上土地資料才能申請紓困金,農委會只能掌握農保資料,農民實際所得根本無從得知,在紓困時期,造成資源分配齊頭式平等。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實際可能沒有很到位的瞭解說,每個地方所有農民,他每一年固定的收入。」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當然就是說有太多單位,真的是有點混亂造成人民的不便,後面我們需要改善的就是說,在於振興券的部分,我們怎麼樣讓民眾更容易更方便。」

紓困亂象一連串,一場疫情,意外呈現人生百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紓困#玉蘭花#地主#排富#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51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