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橋6死是人禍! 報告出爐:3年半沒檢測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5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22:12

去年10月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造成六人死亡,歷經七個月調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5日發布調查報告,橋梁檢測長達3年半沒做,瀝青鋪面更達到兩倍厚,分布不均勻,確認斷橋是人禍,港務公司將究責懲處,一周內提送交通部。

圖/TVBS

 
跨港大橋突然崩塌,去年10月南方澳斷橋,造成6死悲劇經過七個月調查,報告終於出爐,運安會發現,10號吊索使用的14孔錨頭各留一個,未使用線孔,但上下位置不一致,恐怕是造成力源不均的主要原因。

圖/TVBS

運安會專委郭振華:「壓在這板子上面,承壓的鋼片製作上面,角度是不是正確,這也是未來需要去探討的部分。」

一查不得了,除了13條鋼索繡蝕,還發現橋面瀝青鋪面原本設計約8到9.2公分,不過在鑽心後,平均厚度竟是9.6到17公分,根本是原本的2倍厚,重量可能增加80公噸,懷疑是工程單位貪圖方便,沒有先刨除瀝青就不斷往上加。
 

運安會主任調查官王興中:「做過一次大規模的重新整鋪的路面,但是為什麼會出現有的地方比較厚,有的地方比較薄,這是我們在未來分析,抓一些樣本來看它的過去一些細節做分析。」

圖/TVBS

南方澳大橋完工21年,只進行3次油漆鋪面工程,甚至從105年4月28日後就沒再辦理橋梁檢測作業,到事發日期等於有3年半「空窗期」。

運安會主任調查官王興中:「現在相關規範的話,橋梁應該是每兩年要做一次檢測,那對特殊橋梁也許有不一樣,管理機關也許可以針對它地方的特殊橋梁,有些特殊的規範。」

人為疏失很明顯,但遲遲等不到懲處報告,港務公司回應尊重報告內容,預計一周內會提懲處名單送交通部,針對外界質疑的關鍵內容,最終版調查報告運安會預估最快8月會出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禍#南方澳#崩塌#檢測#瀝青#跨港大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19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