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獸胃線蟲」40年暴增283倍 專家:不需過度擔心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7 23:36

國外研究機構發現,海洋中的寄生蟲「海獸胃線蟲」在40年間,暴增283倍,但北醫大教授范家認為,雖然這種寄生蟲吃進體內可能引發過敏,但是只要在食用前經過烹煮,或是低溫冷藏一段時間,就能殺死蟲體,不用過度擔心。

圖/TVBS

 
魚販擺出大批新鮮貨,等著生意上門,有客人一來,就現點這一尾長尾濱鯛,作成生魚片吃。

老闆娘動作俐落,先將新鮮長尾濱鯛去除鱗片,再將魚身清理乾淨,去除腥味,接下來就是開始切片。刀子俐落劃下,生魚片就能排上盒子包裝,老闆娘也透露,挑新鮮的魚,有幾個關鍵。

魚販老闆娘:「眼睛亮度非常亮,越亮的話就代表越新鮮,放久鮮度不夠會越來越霧,等到都黑掉就代表不新鮮,再來就看鰓,鰓很重要,鰓是這樣鮮紅的。」

 
記者羅鼎傑:「你喜歡生食海鮮嗎?根據美國研究機構調查,海中的寄生蟲海獸胃線蟲,在37年當中爆增了283倍,只是人類真的有需要擔心嗎?」

圖/TVBS

北醫大教授范家堃:「要吃的話我們會建議就是說把魚先放在負20度,最好24小時,那或者是說,像一般遠洋漁船釣到上的魚可以放在負35度或更冷的這種溫度,先放一陣子讓這魚硬化。」

大家都知道挑魚要買新鮮,但海獸胃線蟲越來越多的狀況,卻讓國外學者擔憂,但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教授范家堃認為,如果煮熟食用不用擔心,就算是生魚片類,如果海鮮上岸急速冷凍處理,也可以殺死蟲體。

北醫大教授范家堃:「做DNA萃取。」

范家堃教授和學生對於海獸胃線蟲,做過多項研究發表成果,海獸胃線蟲有很多種,從檢體上採集萃取,放到管子當中,再透過儀器確定種類,才能再做後續研究,教授還拿出研究畫面,像這些鑽來鑽去的,就是海獸胃線蟲,牠們原本活在海洋哺乳類體內,蟲卵隨糞便排出。

北醫大教授范家堃:「被第二中間宿主像魚類大的蝦或烏賊攝取到這些的甲殼類動物的時候,第二期幼蟲就會在這些第二中間宿主發育成為第三期幼蟲。人類因為愛吃海鮮,所以介入到了牠們的生活。」

圖/TVBS

 
吃下海獸胃線蟲後,如果是胃型海獸胃線蟲症,約四到六小時引發噁心嘔吐症狀,腸型海獸胃線蟲症,在一到七天內出現,下腹部疼痛、腹瀉、腸道阻塞,另外過敏性海獸胃線蟲症,可能引發蕁麻疹等過敏症狀。

北醫大教授范家堃:「治療跟診斷一體到位,就是用內視鏡把蟲體找到,然後把牠夾出來。台灣在2015年左右只有一篇人體的臨床報告,他們是用內視鏡,對進行健康檢查的病人,不小心意外發現到的一條幼蟲,我想民眾也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

雖然聽起來可怕,但在台灣相關案例實在不多,而且海獸胃線蟲症的症狀大多可在2到3週後消失,特別是海鮮經過冷凍一段時間,也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美食當前也不須要過度恐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寄生蟲#症狀#海獸胃線蟲症#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85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