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需求銳減油價跳水! 物價負成長 台灣通縮隱憂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4 23:16

近期油價持續探底,民眾加油愈來愈省,但從全球經濟的角度來看,恐怕是代表疫情嚴峻、正常生活停擺,才會讓原油需求下降。現在市場普遍預期,接下來第二季經濟數據勢必比第一季更加慘淡,也有專家擔心,由於國內民眾不敢出門消費,台灣物價指數連兩個月負成長,出現短暫的通縮現象,如果時間拉長、消費更緊縮、進一步影響廠商投資意願,台灣就要小心,可能會步入通縮惡性循環。

圖/TVBS

 
加油站員工:「歡迎光臨。」

油價比礦泉水還便宜,想加油的民眾不妨再等等,按照浮動油價公式,周一27日起,汽柴油每公升將大減1元和1.1元,92、95、98無鉛和超級柴油,都創下浮動油價機制上路來新低價,有鑑於美國原油期貨,先前一度出現負油價,國際原油也不斷向下探底,專家認為,說負油價時代還不至於,但背後代表經濟停擺的衝擊,恐怕已蔓延全球。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雖然這次的疫情讓我們的一些傳統產業,比如說石化鋼鐵的銷售面臨了困難,但是我們的資通訊產業,由於現在大家都集中在家上班,所以筆電的需求錄影,攝像錄影的需求大幅的增加,而這剛好又是台灣的強項。」

 
圖/TVBS

台灣是防疫資優生,然而當歐美外銷受阻,觀光消費內需又景氣急凍,台經院也只能大幅下修,台灣今年GDP成長率1.09個百分點、來到1.58%。現在外界擔心,因為油價大幅下滑、帶動物價下跌,國內CPI消費者物價指數,2月、3月都呈現負成長,分別為負的0.21%和0.01%,一旦疫情更嚴峻,無薪假和失業的人變多,多數民眾不敢消費,可能讓商品降價求售,恐怕落入廠商無利可圖,不願投資生產,最後工作機會減少的通縮惡性循環,但專家一致認為,只要疫情趨緩,短暫的通縮現象就能迎刃而解。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我們覺得通縮是一時的啦,通縮是一時的,因為其實現在已經在通縮了,因為大家都不消費其實就是通縮,(通縮)它其實是由這個病毒來引起的,如果你這個COVID-19這件事情可以解決的話,它其實我們預期會很快回去,所以這個通縮比較不像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比較是一個事件性的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現在用油量急劇地減少,讓大家覺得對未來的情勢不樂觀,所以期貨才會出現一個負值,但實際上的現貨成交價還是正的,美國印了那麼多鈔票,歐洲印了那麼多鈔票,最後推升物價的動力其實是非常強的,所以現在只是因為疫情,讓物價短期的受到壓抑,但當你整個疫情結束以後,大家反而要小心的是物價的上漲。」

圖/TVBS

無論油價過高或過低,對經濟長期而言都不是好消息,但從投資角度來看,專家建議,不妨逢低布局,替來日的春暖花開作準備。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如果還有機會再看,WTI(西德州)油價變負的時候,我們覺得反而是一個好的時間點,進去買這種石化相關的龍頭股票,還是要買龍頭股票因為這個,你不知道這個疫情要多久,也不要去投(資)什麼,石油期貨這種相關的產品這個第一個,這個因為變動真的很大。」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要讓)它的生產消費都開始恢復正常的話,兩件事情第一個所有國家政府,停止這種恐懼訴求的宣傳,很多行政措施呢再鬆綁或者放寬,甚至把它撤除的話,其實要讓這個全世界的經濟恢復正常,是很快很容易的這種事情。」

 
專家認為,經濟動能還在,只是需求往後遞延,在疫情還沒緩和、消費信心尚未回籠前,大家都要努力矜住,等春燕早日歸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油價#防疫#外銷#景氣#物價指數#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891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