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磐石艦群聚感染恐引爆台灣社區傳播 感染源在?怎補破網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2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22:50

磐石艦爆出的群聚感染,越來越多確診案例,到底感染源在哪裡?是在帛琉?還是帶病上艦?來看以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磐石艦不斷累積確診病例,大家都很關注感染源在哪裡,根據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磐石艦上三位血清檢驗抗體呈陽性反應的感染者,發燒日期分別是3月21日、23日、26日,那倒底是。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他是在3月21日發病,它(艦隊)是3月15日離開帛琉,它的距離是6天所以它是,它就是潛伏期,我們通常新冠病毒是5到7天最多,他(抗體陽性者)就是6天的潛伏期,是剛好是位在這邊,所以他很可能還是從帛琉來的感染比較多。」

感染科醫師研判就是在帛琉感染的,因為敦睦艦隊3月5日出發,如果以第一個感染者21日發病來看,中間相隔16天,超過一般潛伏期的14天,可能性不大。

 
台灣從3月19日開始,所有民眾從國外入境,都要配合居家檢疫14天,這次軍艦,卻沒有比照機場、郵輪的防疫,這個破口,中央為何沒有想到,而現在群聚感染又該怎麼補破網?

圖/TVBS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這些官兵下岸以後,我覺得最大的傳染風險,是跟他親密接觸的那個朋友跟家人,因為他在同一個屋簷下,很難去避免傳染,那是不是在他們(家人朋友)居家隔離解除的時候,14天,再做一次病毒的檢驗,是可以考慮的,因為你現在那個確診的個案,跟家人的接觸,他還沒有到潛伏期,你的身上的病毒不一定會被驗出來,你現在驗陰性,反而就是,有可能是偽陰性。」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船前大家做一次篩檢,下船前做一次(篩檢),740幾個人的篩檢會花很多錢嗎?我們現在都沒有普篩,人家我們的篩檢量比韓國、比德國少掉很多。」

事前的預防,比事後疫調耗費的人力物力,要簡單的多,防疫視同作戰,要守住每個人的生命安全,還有絕對不能被擊潰的醫療體系。

醫護工會:「防疫欠裝備!醫護超狼狽!」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代表張子珩:「黃色這種隔離衣其實是非常薄的,就是它們容易一撕就破,或者是說他們(護理師)比如在掛東掛西的時候,就會擔心說這個衣服不小心就被勾破了,或是說在包覆性的部分,背部就會鏤空一大塊。」

圖/TVBS

 
右邊這款薄薄的防水隔離衣,讓護理師很無奈,上戰場也得要有精良武器,根據護理產業工會等單位調查,在護目鏡、面罩,防水隔離衣,有近三成基層護理人員認為嚴重不足,N95口罩也多達25%,而這場戰役被公衛專家形容是。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我是台灣或是世界上很早跟大家定位說,(新冠病毒)就是人類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病毒)它的在全球的流行,會巡迴在不同的國家造成大的流行,(疫情)又稍微降下去,但是它不太容易在一年之內是不見的,很多的國際專家就認為,不會夏天就會結束,然後它會不會像流感,也就是說冬天的時候再回來這樣,有可能,那型態好像也不太一樣。」

2020這場病毒戰爭,擊毀人類的日常,無常來臨,得更謙卑,靜心面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磐石艦#新冠肺炎#感染#帛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57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