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警覺性雷達開了嗎?無症狀感染者也能找出 是因為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3 22:52

從2月中白牌車司機案19確診開始,台灣出現越來越多沒有旅遊史、感染源不明的病例,新冠肺炎難纏在還有無症狀感染者,要怎麼防堵社區傳播,「警覺性」是很重要的點,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圖/TVBS

 
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周慶明vs.病患:「他是有過敏嗎?對。」

仔細幫小朋友檢查,耳鼻喉科醫生得面對各種呼吸道症狀的病人,患者得拿下口罩,讓醫生看喉嚨、鼻子,高風險,也被第一線醫師形容就像「提著頭上班」,面罩、N95口罩、隔離衣,全副武裝。

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周慶明:「其實N95戴起來都很不舒服,你看所以我現在,你聽我講話鼻音很重,我大概看診大概20分鐘、半個小時,我就要到外面去,口罩拿下來,呼吸幾口新鮮的空氣,不然很難過。」

 
看了幾個病人後,走到診所外,拉開口罩,透透氣,周慶明說這叫放風一下,身為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他自己看診,防護採高規格,一個病人離開後,護理師立刻拿酒精消毒座位和周圍環境。

資深記者王薏絜:「本土病例案386,是案195的同住朋友,他在居家隔離期間就有鼻塞、流鼻水的症狀,但因為本身有過敏體質所以沒有採檢,是在解除隔離,後來擴大採檢下才確診的個案,但也因為他有過敏,很難釐清發病日。」

圖/TVBS

聽到這個確診案例,恐怕讓過敏一族心驚驚,不知道自己是否中標!

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周慶明:「不是說每個過敏的人都要懷疑他,然後都要去做採檢,因為過敏的人,最近病人很多,因為最近季節在交換,溫差也大,所以你如果過敏的人,每個都要去做採檢,那真的採檢不完,接觸史就是說,我們會問病人,你是做什麼工作的,如果他是屬於比較可以,會接觸到很多人的這種工作的人,我們會特別警覺。」

千萬別覺得醫生囉嗦,看診時,醫生會從症狀、職業、去過的地方,多面向評估,而病患自己最好也多交代一些,別刻意隱匿,一個多問,一個多講,才能對症下藥,打開你的警覺性雷達,才能不讓社區出現防疫破口,像是一位60多歲女性,曾在2月跟團到南美旅行,因為同團旅客案259跟案331都確診,她被列為接觸者,所以居家隔離14天,期滿出關後,她怕自己是少數的無症狀感染者,就自行向衛生單位表達想檢驗的意願,安排就醫後確診,就是案355,新型冠狀病毒很難纏,無症狀,難以揪出來,還有住院兩個多月的金芭黎台商,終於三採陰性能出院,是國內住院最久的確診病例。

圖/TVBS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現在有兩派說法,一派說法就是說你的核酸還在,其實不代表你有傳染力,因為很可能培養是培養不出來,沒有活病毒了,可是因為我們不去做培養,因為做培養很難、很困難,所以我們就只好用判斷的,核酸還在到底有沒有傳染力,那現在大家都還是很小心,核酸還在可能還有傳染力。」

 
從嚴把關出院,而警覺性,還包括了個人衛生預防。

北市聯醫昆明院區院長兼主任顏慕庸:「(當年)抗SARS過程一開始忽略的,環境媒介傳播,我們現在叫環媒傳播,fomite transmission,把這個缺口給堵住了,就是百分之百的洗手,任何經過你的手都不會再傳播這個,經過環境媒介把這個病毒往下一站傳出去,全國的醫院全部實施了,(洗手點及汙染分區)動線管制以後,兩個星期,我們就成功抗SARS,把這個SARS趕離開台灣。」

雖然病毒,今日不同以往,更難對付,但基本功不能少,勤洗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別鐵齒嘴硬,畢竟病毒是公平的,人人都有可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旅遊史#無症狀感染者#社區傳播#呼吸道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95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