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飛機內感染新冠肺炎 醫師「這樣做」降低風險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3 23:01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目前以境外移入為主,有醫師呼籲,非不得已搭乘飛機,在飛機上一定要盡力防止病毒在機內傳播。

圖/TVBS

 
模擬機上廣播:「安全帶燈號已經熄滅,現在您可以離開座位。」

上了飛機,安全帶燈號熄掉,不少人習慣,站起來走走活動筋骨,東摸西摸伸伸懶腰上廁所,注意了這樣做會增加病毒傳播機會。

台大急診醫學科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走道是不是比這個窗戶的人能夠感染,這個要有數據的一個支持,但理論上就是說走道,當然是比較容易接觸到(病毒),你看這個前後的人要出去上廁所,都是比這個所謂坐在靠窗的人,他是比較容易去接觸到這些人的,不管是飛沫也好不管是其他的一個體液也好。」

 
記者卓宜姿:「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以境外移入為最大宗,如果你逼不得已必須要搭乘飛機的話,你坐的位置相當關鍵,有醫師提醒你了,如果進到機艙內,盡量不要走來走去。」

圖/TVBS

記者卓宜姿:「為什麼叫你乖乖待在座位上,因為一離開座位,就會增加和病毒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國外研究報導指出有38%的乘客,一定會離開座位一次,而數據顯示像我坐在這個中間的位置,和病毒近距離接觸的次數是58次,而坐在(靠)走道的多了一點有64次,坐在靠窗者最低只有12次。」

除了坐的位置攸關感染風險高低,碰觸到的區域也很關鍵。飛機上喜歡這個摸、那個也碰的人,國外研究發現,容易摸到Covid-19。

開南大學空管系主任盧衍良:「航班之間我們有所謂的清倉作業,那這個清倉作業非常的確實,那幾乎把我們飛機上所有旅客,可能接觸到的一些面,大概都做了大規模的消毒,那麼我們當然不能夠說百分之百,可是大多數的一個環節都經過這些消毒,那可能就是說在一些隱藏的死角,好比說前面的置物袋,這個內部空間也許是一個死角,但是它在旅客的整個接觸的過程中,它可能不是一個大規模的,所以目前來講的話比較大的可能性,可能都是在於說同班機互相病毒上的一個接觸。」

另外飛機上,乘客擔心的氣溶膠感染,是否機率最高,學者表示風險跟搭乘客運一樣。

圖/TVBS

開南大學空管系主任盧衍良:「(出風口)它在整個內部機艙,它就是經過一個由上而下的一個循環,那就從座位旁邊的出風口有向外排出了,那如果是雙層的飛機,上層的空氣也不會跟下層的空氣混和,那貨艙其實因為機身壓力要平衡的關係,所以貨艙也會有加壓,可是貨艙的空氣也不會跑客艙來,所以它們彼此之間是一個獨立的,那甚至於說流過於廁所,或者流過於廚房的空氣,也都是直接就排出去的,所以並不是說真的是一個密閉的空間,可是這個密閉空間裡面的空氣,實際上它是一個高度循環流通的,公車也是一樣的循環模式。」

 
全球對抗新冠肺炎,不少人因為鎖國受困當地,這次疫情已經重創航空產業。

海大航管系教授顏進儒:「全球航空的營收會減少2521億美元,大概跟去年比起來會減少44%,也就是說差不多我們全球一年航空公司的營業額,大概是4000億美元左右。」

各國實施鎖國封城,就是要降低境外移入,避免疫情擴散,若非不得已搭乘飛機,記得別摸別亂走,戴好口罩隨時消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境外移入#確診#飛機#新冠肺炎#口罩#消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47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