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藏食物放進冰箱? 學者:煮熟、洗淨、消毒

記者 劉苡青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8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8 14:10

美國媒體報導,新冠病毒和SARS類似,物品如果沒經過消毒,最好不要把它放進冰箱裡,陽明大學副教授陳紀如表示,雖然之前沒有吃食物感染病毒的案例,還是建議在食用前都要沖洗乾淨,降低任何殘留食物上的病原體。

圖/TVBS

 
把備好的便當放進冰箱,還有各式水果和罐頭,在疫情之際,有美國媒體指出,新冠病毒和SARS相似,食物如果沒有經過消毒,最好不要放進冰箱裡。

陽明大學微生物研究所副教授陳紀如:「並沒有發現任何人是吃食物而感染到這個病毒的,跑到超級市場打噴嚏,病毒散的到處都是在食物上面的話,感染機率是你手去摸觸這食物,應該要洗乾淨再吃,處理完食物的時候,把手洗乾淨再去摸臉,有個病毒在冰箱裡會活多久,我們不知道。」

過去SARS在攝氏4度以下仍然可以存活28天,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最喜歡的溫度則是8.72度,0度則可能是病毒傳染的溫度下限,因此該如何消毒降低殘留食物的病原體?

 
圖/TVBS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隔夜菜就是說你放冰箱,要吃或要煮的時候,一定要徹底加熱。」

陽明大學微生物研究所副教授陳紀如:「如果食物外面有皮,或者比如說像高麗菜,你就把外葉剝掉,外葉不要吃,百分之一的漂白水,1比100稀釋的漂白水去擦拭它(容器)。」

圖/TVBS

有醫師也建議,將毛巾浸入消毒劑後擰乾,擦拭食物容器表面,而日前傳出,在三溫暖和吹風機的熱風中可以殺死新冠病毒,但其實不然。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只要溫度在56度c以上,30分鐘以上,大概就可以把病毒殺死掉,不可能說在56度c那麼高溫待半小時以上,飛沫傳染還有接觸傳染,三溫暖裡面萬一有一些環境有汙染到病毒的話,也會增加傳染風險。」

無論是三溫暖、沙漠或是吹風機都沒有防疫效果,與帶原者近距離接觸的時間長短影響比較大,如果還是擔心經由吃東西而感染病毒,將食物洗乾淨或是煮熟後再吃都可以降低感染機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病毒#冰箱#消毒#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765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