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保全無旅遊史確診! 學、醫界籲:廣篩堵破口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3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3 15:37

沒有旅遊史的社區女保全確診新冠肺炎讓陳時中很頭痛,有醫師就PO文,懷疑指揮中心所說的高級社區應當有很多國外回來的民眾,認為如此被感染並不意外,那針對這類有居家檢疫者或確診者的社區需要所有居民篩檢嗎,台大醫師和專家都認為不至於到全篩,但應該「廣篩」,針對確診者社區多一點防線,把這破口給堵住。

圖/TVBS

 
記者林旼叡:「案336這名女保全沒有出國史卻被傳染,懷疑可能是被社區從國外回來的住戶給感染,疾管中心匡列女保全的5位家人,還有7位她的同事,另外(社區)居民們也都透過監視器來追查有沒有感染疑慮。」

圖/TVBS

除非是女保全身邊家人有接觸或旅遊史,否則最大可能就是她任職社區出現感染源,現階段我國海外回台人數進行居家檢疫約有4.6萬人,比最高峰3月底5.5萬人少很多,明明早在之前民眾回台都要「居家檢疫」卻有保全被感染,4/1起社區擴大針對「嗅覺味覺異常者」,沒有旅遊史也要篩檢。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PO文,認為高級社區裡出現無旅遊史保全確診並不意外,這類社區海外歸國的海歸最多,有學者呼籲「確診者社區」應該抽樣篩檢,台大醫師也認為「廣篩」確診社區能堵疫情破口。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副教授李建璋:「對於這社區呢,如果有一個確定感染了,那今天這個所有的接觸者,我們是朝這方向用同心圓一樣,慢慢去把篩檢往外擴,這就會進一步鞏固我們現在防疫的成果。」

圖/TVBS

有確診者社區建議廣篩,那其他海外有「居家檢疫的社區」,若超過百人以上有需要嗎?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副教授李建璋:「目前是應該還不至於,(如果)以一個人數來當標準的話,那現在台北跟新北這麼多社區的話,可能篩出來的(陽性)比例是相當低的。」

專家認為對抗疫情還有4個關鍵,像讓民眾「群體免疫」但得讓台灣1150萬人染疫代價太大,而疫苗研發時間長不確定性高,藥物雖然有60多種有幫助也無法完全抑制,最實際和可行的還是「篩檢」,因為台灣只有零星社區感染,入境隔離、有疑慮也篩算嚴格,現在像社區女保全這類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趕緊追蹤匡列接觸者最重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無旅遊史#保全#廣篩#確診#篩檢#新冠肺炎#海龜#海外歸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92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