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蕉不能拜、勿叫全名 清明掃墓10禁忌必知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1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1 15: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清明節將至,在這個慎終追遠的日子,祭祖禁忌也不少!除了祭拜的供品要講究,掃墓「時辰」也須留意,禮俗禁忌可不能馬虎,以免祖先惹禍上身;此外,民俗專家提醒,孕婦、7歲以下兒童,由於容易遭靈體騷擾,不建議同行去掃墓。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老師也列出10大祭祖須知:

 

◎祭拜供品:不宜祭拜玫瑰、薔薇,香蕉、鳳梨等等有諧音的水果也不宜,避免「亡者一直來」;葡萄、龍眼等一整串也不要,但如果有準備建議剪開。
◎掃墓時間:最好在早上5點後,下午3點前完成,避免越晚陰氣越重,較容易招惹陰靈纏身。
◎不宜穿著過度鮮豔:選擇低調樸素服裝為主,忌穿大紅色系衣服,而全身黑也不宜,易使陰磁場附著或接近。

(示意圖/TVBS)

 
◎孕婦不宜掃墓:孕婦因安全疑慮,為避免路面顛簸而跌倒,不建議去掃墓,且肚中未出生的小生命不適合太早接觸靈魂。若真的要去,建議可在肚子上包裹紅布。
◎7歲以下不宜掃墓:7歲以下的孩童由於較易感受到「另個世界」的影響與騷擾,加上在現場亂碰亂摸易感染不淨的陰氣。
◎重症患不宜掃墓:重症患者及大病初癒或剛動完刀的民眾,由於免疫力低下、元氣尚虛,易遭靈體入侵,不宜去太陰的地方。
◎月事來不可踩在墓塚上:經期來不可踩在墓塚之上,會導致自己及祖先有負面影響。
◎別直呼全名:避免遭邪穢干擾,不要在掃墓時直呼他人全名,可改叫綽號或偏名。
不能踩踏別人墳墓:若無通道,必須踩到別人墳墓,盡量要走邊緣,切記不得踩踏在墓碑前的供桌上,恐招惹亡靈。
◎拍照須謹慎:在先人墓地照相,無論是掃墓者自身合影,還是與墓地合影,不宜讓別人家的祖先、牌位、墓碑入鏡,不然會有侵犯他人之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掃墓#清明節#禁忌#孕婦#全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64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