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 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參展作品首度公開


發佈時間:2020/03/24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10:40
天然修道院、原始知覺研究室模型於普里奇歐尼宮展出之概念模擬圖
天然修道院、原始知覺研究室模型於普里奇歐尼宮展出之概念模擬圖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與「草字頭國際」 共同策畫執行之「第 17 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參展計劃《台灣郊遊 – 原始感 覺共同合作場域計劃》將於 2020 年 8 月 29 日至 11 月 29 日於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 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舉行,2月25日首度公開,發表展品一比一試組裝。
 
記者會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侯君昊所長、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金門大學建築系系主任曾逸仁以及銘傳大學建築系李芝瑜主任均出席。林志明館長表示本次「台灣郊遊」超越過去對威尼斯建築展臺灣館的想像,不單只是一個建築設計的成果與概念的展示,也是生活的提議,甚至包含比如人在宇宙中 的位置等普世的議題,但仍以一種平易近人的方法分享給大家。自然洋行團隊主持人曾志偉則說,本次以「台灣郊遊」為題參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探討建築對應著人們的環 境、感官、感覺、經驗等,應該如何反應,以及在高度發展文明與自然之間所扮演的角色,期望透過議題的討論展現臺灣建築跨領域的互動。

 

臺灣曾被稱作「福爾摩沙」,是當年葡萄牙水手航經臺灣,因瑰麗的島嶼,而讚嘆 「美麗之島(Ilha Formosa)」之意。這一座美麗的島嶼,地質與生態樣貌多變,族群文化多元,彼此間的深刻互動孕育出獨特的生活地景。臺灣四面環海,山林郊野佔地達三分之二,剩餘的平原的都已被開發成為農業、工業和居住用地。目前全島人口約 2300 萬人、如何在這山林、海洋環抱間的島嶼孕育獨特的居住及建築文化彼此共榮,正好呼 應本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總策展命題「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 」要探討的問題。
 
今年獲選代表臺灣的參展團隊自然洋行,將通過數個獨特計畫,「提問 (Ask)」、「共同合作 (Work Together)」、「相互影響(Influence Each Other)」3 個對應大會主題的子命題。展覽將透過前期基地調查、田野、藝術合作實驗;中期的自然環境探索,風土暸解與文化產業連結;以及後期開發土地、打造實體建築等跨領域合作去對應人與自然間的共存。
 
《台灣郊遊》展館將分成 4 個展區,展示主要的五個建築項目,包括:「少少—原 始感覺研究室」、「天然修道院」、「類生態光學冥想屋」、「原始知覺研究室」、「勤 美學-森大」等。佔地幅度大的展區為「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為自然洋行創作於 2014 年獲 ADA 新銳建築獎特別獎之作品,原設於臺北陽明山郊野,作為探索都市文明/森林自然界之間環境空間的工作場域,並以無所用的生活介質,如光澤、草、佛像、花、香氣、音、瑜珈等天然感精神之物,作為轉換數位生活至類比化的療癒探索計劃。 展區將包含大規模模型、田野調查、設計過程文本、大量真實材料與靈感元素標本,以及真實生活與工作紀錄影像。
 
「類生態光學冥想屋」是自然洋行建築師曾志偉配合春池玻璃在 2017 年建成,建築設計理念為「對自然最少的破壞,與自然共存」,空間中藉由原始感覺的五感探索創造出的一個超乎體驗的類建築。在交通運輸與資訊大量流動、世界平面化的未來,無論 是哪裡,可能某處的「山洞」,只要能作為一個安定療癒之地,就是所謂的「家」。建 築透過春池回收玻璃的再利用技術與特質,啟發療癒之家的可能性:一個無論在材料、 資源、能量、生命都能夠不斷循環啟發的山洞。
 
 
「勤美學—森大」是位在苗栗、處於轉型期的香格里拉樂園南側,由勤美學策劃,是一座透過人與自然生活體驗及知識聚落示範。在這個大型實驗基地場域裡,五葉松和次生林植被環繞著生態水域和田園式地景。基地之外原是零散的老舊遊樂設施和人造林景觀。森大的空間主要建築物是原本就存在的,原先作老式遊樂園水族館使用,為中國式的飛簷,自然洋行總監曾志偉巧妙地將其醒目的廟宇橘紅色漆成灰白色,覆蓋宗教感,使用灰網子及輕鋼架包覆屋頂,與周邊的溫室網架,形成視覺感協調的灰色調,而門板 是用水泥灌漿的木頭模板製作而成的。
 
 除此之外,此次參展計劃亦將通過影音作品、氣味設計的結合,跨領域地與秘魯籍 導演 Mauricio Freyre 合作概念影像、與氣味靈性深度研究者曖曖。內含光實驗室合作,帶領參觀者透過五感體驗獨特的策展概念。

臺灣館《台灣郊遊》將設於前為古老監獄的普里奇歐尼宮,位於威尼斯重要交通 樞紐與觀光景點,設計上期望能提供給觀者一個寧靜而略帶有原始感受的場所,盡可能的保留普里奇歐尼宮空間本身原有質感。整體展場提供許多留白,並用上大量投影與展品互配。
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中),參展團隊自然洋行曾志偉(右五)、草字頭國際黃偉倫(左六)與團隊成員
展期訂於 2020 年 8 月 29 日至 11 月 29 日,相關資訊可至威尼斯建築 雙年展官網國美館官網瀏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48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