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新冠肺炎社區感染! 專家籲確診病例「應細分4類」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0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0 23:18

新冠肺炎疫情幾乎天天都有確診案例,而且是越來越多,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啟動醫院輕重症分流措施,但有專家擔心這樣分還不夠細。

圖/TVBS

 
桃機工作人員:「轉機請往前」

隊伍再長都要耐心排隊,他們是等待入境的旅客,一層口罩不夠,有人戴兩層,更有人乾脆穿上隔離衣。

邊境防疫必須滴水不漏,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境外移入確診數大於本土病例,有學者擔心目前的醫院分流制度還不夠完整。

 
前國健署長邱淑媞:「臨床的專家對於我們在診斷上面,還有我們在治療上面,這兩件事情應該要訂出一個非常好的依據,才不會在前面漏診漏診漏診,然後呢在後面還有一件事情,在你治療上面就是病人,這個臨床病例是要分類的,分類是有包括輕症普通重症跟危急,有最起碼這四種病人,那你要把他分出來,那可是這個部份我覺得,像台灣你有臨床專家你應該趕快對這些事情最一個準備,不要每天都是今天有幾例昨天有幾例。」

圖/TVBS

記者卓宜姿:「為了避免疑似新冠肺炎個案例大增,集中於大醫院造成急診壅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分流措施,目前有167家社區採檢院所,來供民眾進行採檢,不過提醒您如果覺得自己有症狀的話,千萬不要進到醫院裡面掛號,第一站應該先來到急診進行採檢,而除了167家的社區採檢院所外,還有50家的重度收治醫院來減少感染風險。」

前國健署長邱淑媞:「防疫跟怎麼樣去把這個病人救回來,這是有密切的關聯的,那另外就是你到了如果病人很多的時候,那你還要進一步甚至根本沒有辦法,一張床一張床每一間房間都是單人房,這樣去放你的病人的時候那麼這時候,你的那些輕症的他要怎麼處理,普通的你要怎麼處理,然後你可以把你的醫療資源是保留來救那一些重症的。」

有症狀或是有旅遊史以及接觸史的病患,學者認為應該要更謹慎分類,而依照目前確診人數,我們醫療能量真的夠嗎?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包含第一線的採檢院所跟第二線的採檢院所,起碼全國超過四五千床以上的這個病床,可以來就是說來因應如果在這個社區,這個確診數病人增加的一個情況之下,那我們的床位數是足夠的。」

圖/TVBS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那他們現在規劃,輕症到底要住醫院還是不住醫院,因為怕這個醫療整個會崩潰,如果病例多的話可能會崩潰,所以也可考慮輕症是不是可在家裡住,然後那個我們其他的,假如說那個檢疫的人,比如說這個這個居家檢疫的人,這些人的話我們就是待在檢疫所,檢疫所也大概都也設置的很多啦,大概我們縣市都提供了一個,所以基本上大概是綽綽有餘啦,綽綽有餘沒問題,那個病床來講在台灣,基本上不夠的機會是不多,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台灣人的習性跟中國大陸人,習性不太一樣,台灣人一碰到這個有傳染病出現的時候,這個就不去醫院了,所以醫院在SARS的時候,(病人)自動消失了三分之一。」

 
天天有確診,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預估,未來可能還會新增50到500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但他們更擔心的是社區感染。不論是境外移入,還是本土病例,封了國境後,大家都要一起守住「社區防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社區防線#社區感染#本土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842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