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潮聚集飛沫四散 醫師:這距離以內很危險!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1 23:27

「遠距上班」、「遠距面試」近來廣被企業採納,為的就是要降低面對面感染的風險,醫師也說,2公尺以內可能都是飛沫傳染的危險範圍。只不過若是在人潮群聚的大眾運輸上,恐怕很難避免接觸。專家就建議,企業最好能夠錯開上下班時間,分流尖峰人潮。

圖/TVBS

 
求職者:「您好,我是佩璇。」

面試主管:「李小姐您好。」

對著手機,李小姐正襟危坐、姿態端正,因為她要正在面對的,是面試官的犀利提問。

 
面試主管vs.求職者:「首先我想先了解一下,你投遞我們公司職缺的動機是什麼呢?我希望能進到一間幸福企業,那讓自己和公司一起成長。」

圖/TVBS

每個回答謹慎小心,因為隔著螢幕,面試官還是能觀察到細微的表情動作,這其實是人力銀行因應疫情推出的「遠距面試」系統,企業人資主管可先篩選有興趣的履歷,直接用語音或視訊和求職者聯絡。

人力銀行發言人何啟聖:「作為一個系統的服務業,(遠距面試)本來就在我們研發期程當中,但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我們提前推出了,我們裡面有一些系統的功能還是會不斷的去做提升跟修正。」

年後徵才有大量的面試需求,不過疫情擴散,不少企業嚴格限制訪客進出,利用科技遠距辦公、面試,反而成為趨勢。

人力銀行發言人何啟聖:「開始跟我們的企業客戶免費的來提供它去做使用,大概我們現在超過20萬以上的客戶裡頭,一成左右開始有一些詢問甚至對這個系統來做試用。」

說到底都是要減少近距離接觸的風險,但如果是搭乘捷運公車,尖峰時刻人潮眾多,要避免接觸幾乎不可能,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建議,政府可協調各單位錯開上下班時間,以控制交通人流。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人跟人之間在搭車的過程當中不要過度擁擠,減少接觸的可能,所以這種情況下大概就不外乎減量和分流,時間序列如果可以做一些分離的話,我們是不是可以隔兩個小時分班去做上班的動作。」
 

圖/TVBS

其實「錯開時間上班」,在日本叫做「時差通勤」,為了因應東京奧運,早在疫情爆發以前,就希望企業逐步推動,不過去年實施的調查顯示,減緩尖峰交通的混亂效果只有3%,專家分析,如果時間分流沒有明顯區隔,效果相對有限。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基本上大概隔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去分流的話可能在尖峰的話還是過於擁擠。盡量要保持比較多的進出口,但這個必須要考慮到整個量測設備,還有相關成本考量,但『時間』跟『空間』的分流是我們必須要做的。」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還是建議一定要戴口罩,尤其假如說你進去這個空間裡面,你第一個待的時間是長的,我們之間的距離可能相對都很短的時候,即使不考慮空氣傳播這件事情,你就存在一個飛沫傳染的高風險之下。」

記者李頂立:「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其實醫生以及公衛學者專家都建議如果是在公共場合,不管是移動或交談,最好都可以維持一個安全的距離,不過這個安全的距離到底範圍有多遠,我們請醫師來告訴你。」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好所以我們如果至少抓一公尺,就是當你手伸長的距離,我們兩個手臂伸長的距離,這樣就至少1到2公尺,對所以我們才會有鼓勵一個運動就是所謂的拱手不握手,因為你握手兩個人的距離就一定是差不多是1到2公尺。」

盡可能維持一定距離,避開飛沫直接傳染,不過大眾運輸上還是很難達到,醫師建議搭車口罩不離身,而碰觸過椅子、拉環、扶手等等,也記得洗手消毒,就算無法避免與人群接觸,也要自主為健康把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遠距上班#新冠肺炎#降低感染風險#時差通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554

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