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藥?不缺藥? 社區藥局、大型醫院「兩樣情」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卓宜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1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1 23:29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升溫,由於大陸復工狀況不明,各界擔憂原料藥恐會出現短缺問題,有藥師表示有些藥物,已經在社區健保藥局已經拿不到了,但是對於這樣的情形,主管機關衛福食藥署表示,目前沒有缺藥情形。

圖/TVBS

 
新光醫院行政人員:「還有一袋,你要自己再看一下,謝謝。」

醫院行政人員身穿隔離衣,來回領藥窗口和醫院門口,服務慢簽病患,讓他們拿慢簽用藥,不用進到醫院裡,新光醫院推「藥來速」服務,不只拿藥還能掛號。

新光醫院行政人員vs.拿藥民眾:「這邊掛號嗎?可以嗎?可以啊,我這邊可以掛號。」

 
「藥來速」降低病患感染新冠肺炎風險,而不少人則是選擇到社區藥局拿藥,卻碰上沒藥可拿的窘境。

藥師沈采穎:「這個藥現在沒有叫不到,上面一直喊說沒有問題沒有問題,我們在基層就是叫不到藥叫不到藥,所以這個落差為什麼會這麼大,所以我希望政府立刻成立,缺藥辦公室來整個這個藥品的一個分配,來做一個正常分配,不會造成少部份醫院,它囤積了很多藥,然後造成基層藥局拿不到藥的一個狀況。」

圖/TVBS

只有藥袋沒有藥,不少社區藥局已經出現,訂不到藥的情況。

藥師沈采穎:「我就跟病患講說不好意思叫不到,因為公司給我的回應是說,要到四月才會有貨,食藥署是樂觀當然樂觀沒有什麼不好,可是如果樂觀真的就是樂極生悲的話,那真的是很糟糕。那我們也希望說我們基層的意見,上面能夠聽到。」

記者卓宜姿:「到底缺不缺藥,食藥署一再表示沒有這個問題,但是許多慢箋病患來到社區藥局,已經拿不到他們的處方用藥了。」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在這個原料的大概都有三到六個月的庫存,所以應該就是說三到六個月的這塊,應該還是守得住。」

藥師沈采穎:「止血藥現在缺貨,你去問食藥署知不知道。」
 

這幾顆止血藥是這家藥局目前的存量,想要訂一樣也是訂不到,基層藥師希望中央可以盡速做出統整,調整藥品在醫院和藥局的存量配比。

記者卓宜姿:「大型醫院社區藥局的用藥配比到底五五比,還是七三比,目前食藥署已經找來藥商、藥局以及醫院,來進行三方協調要確保病患用藥的需求。」

圖/TVBS

藥師沈采穎:「沒有基層社區藥局,所以這些人在討論的老半天,都不知道基層到底缺什麼藥,你們這些在分配那基層沒有藥,你們都沒有考慮到基層的分配,因為我們現在其實說實在,藥師都忙著發口罩,也沒有時間去反應,我強烈建議至少要五五比,而且一定要有政府單位,才有公權力,你委託一個民間的公協會來處理這個缺藥的調查,跟一些這種狀況的一個等於說公佈的話,其實這個沒有公權力。」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理事長高孟熙:「發個公文給所有的藥廠,就是說你們要提高你們配送到藥局的量比例,可是也不一定要去規定它要幾比幾,量要足夠足以讓慢箋的病人拿得到藥,這就是最基本的要求。」

 
到底缺不缺藥,衛福部食藥署很樂觀,但基層藥局卻是訂不到貨、給不出藥,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缺藥只是時間問題,藥師公會要求放寬以「三同」藥品取代。

藥師沈采穎:「更重要的是說雖然我們要替代,就像說止血藥要替代,現在都沒有可以替代,同成分的完全沒有對不對,我們說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可是止血藥就沒有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完全沒有連針劑現在也都缺貨。」

庫存用藥能撐到什麼時候,半年、一年沒人說得準,健康的人跟病毒賽跑,病患則是拿生命當賭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缺貨#食藥署#藥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14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