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採才確診! 案46遭「院內還家庭感染?」難判定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李承祐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1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1 13:08

案46男子在10日公布為確診之後,大家都關注他是被案34的母親傳染還是案41的姊姊,兩者差距在於這起病例是「醫院內感染還是家庭群聚」造成,疫情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判斷,男子潛伏期加上發病時間,推算下應當是在家被傳染機會更大,不過媽媽住院期間,案46也有探病,近距離吃飯、聊天,因此這案34感染源還不明朗情況下,延伸案46讓指揮中心都說「還無法掌握全貌」。

圖/TVBS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新增)一例維持案34的家人。」

第46例確診個案,20多歲男子是34例婦人的兒子,也是41例女子的弟弟,當時他因為被列為案34親密接觸者,2月28日到3月3日兩次採檢都是陰性,接著配合居隔離待在家,3月7日前後出現咳嗽症狀,這時第三採才確診,如此之下他到底是家庭群聚感染,還是院內感染?

圖/TVBS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院內感染的意思就是,病人不可以把細菌或病毒傳給其他人,包括醫療工作者,包括清潔工,包括傳送人員,包括陪病者,不能說因為你去探病得到,就不是屬於院內感染,還是屬於院內感染。」
 

這名案46例男子平時和媽媽、姊姊同住,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按平均7至8天發病和14天潛伏期來算,案46應該是被姊姊傳染,不過其實他在醫院陪媽媽期間,2度探病,和媽媽一起吃飯也在床邊近距離交談,更協助上廁所,台大醫師也認為,如果探病期間被傳染,依舊是院內感染。

圖/TVBS

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案41他沒有症狀,所以到底什麼時候發病不清楚,所以他跟案46,雖然從2月28日到3月3日之間,他們就沒有碰面了,但有可能在2月28日之前是住在一起的。」

按潛伏期推,指揮中心認為「家庭群聚」機會更大,但畢竟案46和41的媽媽,案34至今感染源還不明朗,是不是可能被醫護傳染,而案46也因為這期間接觸受感染,指揮中心坦言還無法掌握全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家庭感染#院內感染#感染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1

0.2423

0.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