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病毒感染!醫師防疫「祕訣」首曝光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22:55

正當世界各國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下,現在只要出現感冒或呼吸道症狀就會讓人提心吊膽,其實經常要照顧病人的醫師們,現在不管那一科一律都要支援幫忙救治,這個病毒他們如何防護?據了解有許多醫師不敢回家和家人碰面,自己在外租房,就是擔心自己屬於高風險族群,不想讓家人受到任何可能被感染的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氣溫驟降流感的人變多了,再加上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延燒,很多人都不想在這個時候,出現感冒以及呼吸道敏感的症狀,要如何杜絕飛沫傳染,環境濕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就在採訪這一天,台北市中山區上午接近十一點,相對濕度達到85%,而天冷更多人不小心感冒了,該怎麼增加自己抵抗力,不只是民眾要懂,就連經常在醫院診療病人的前線醫師,也有一套防疫技巧。

醫藥記者蔣志偉vs.醫師黃景昱:「黃醫師好志偉好這是我家 先進來,請進,不過進門前我們先消毒一下,先消毒OK 防疫很重要。」

 
不論是自己還是客人來訪,對黃景昱醫師來說,這可是很基本的,應該要有的防疫觀念,尤其地毯更要每天使用吸塵器仔細清理。

不止地毯就連抱枕和椅墊,任何一個死角也不放過,其實家裡有很多容易生灰塵的地方,而流感病毒的飛沫,如果落在地面上,就會因空調氣流,或打掃方式,從寢具中,大量飛出的灰塵,再度飛散在空氣中。因此去除,可能含有病毒的灰塵很重要。

醫藥記者蔣志偉:「平常最好還是要勤打掃,通常在房間的濕度最好維持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左右,事實上在您的居住環境,專家也建議了,濕度最好不要超過百分之六十,這樣一來才能夠防止,塵蟎和細菌孳生。」

圖/TVBS

皮膚專科醫師黃景昱:「如果今天濕度比較高,我會開我們家裡的冷暖氣機,來降低我們室內的相對濕度,讓濕度達到一個比較平衡的狀態,維持相對濕度的穩定,維持家裡懸浮物質,不要濃度那麼高,我想在這個時候是滿重要的。」

更注重養生的的黃景昱,除了要求自己盡量每天吃一顆蘋果,或是芭樂少不了還有番茄,甚至是藍莓,一切從吃來調理身體,當然還每天吞Q10和B群,增強自己免抗力。

醫藥記者蔣志偉vs.醫師黃景昱:「早上或是晚上下班時候,一定會讓自己吃一些水果,吃水果對吃一些水果。」

皮膚專科醫師黃景昱:「因為水果有很高成分的維生素啦,還有一些抗氧化物質,那另外它有一些花青素,那像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提升我們免疫力,去對抗微生物,那另外它也可以調節,我們身體裡面發炎反應。」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除了就是基本的像口罩、酒精,還有濕紙巾之外,那事實上就是說我會希望能夠在這段期間之前,增強我的免疫力,所以其實我都會盡量,保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那與其就是說適度的運動。」

圖/TVBS

防疫不只是重視衛生清潔,像它王祥亞醫師要求自己每天一定晚上12點前就要就寢,每天面對這麼病人,也會擔心流感和新冠肺炎,盡量讓自己作息正常,吃水果更是基本自我要求!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有運動,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我大概就是說,每天早晚各花個半小時,到一個小時我去做運動,覺得免疫力也提高了。」

像這樣積極健身運動,可提高免疫力,提高被病毒感染風險,面對各種新興傳染病威脅,不少醫護人員坦言,尤其在前線每天面對這麼多病人,像它黃景昱醫師醫院和診所兩邊跑,已經半個月盡量暫時不回家。

 
市立聯醫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顧文瑋:「正常生活作息,然後營養的食物跟運動,這本來就是很好的狀況」

面對不可知的疫情,對健康造成的威脅,感染科醫師不諱言除了基本勤洗手,正常作息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最重要就是多運動,避免病毒找上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健康#感染#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92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