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人力不足限制出國 醫護願配合但盼有補償


發佈時間:2020/02/24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4 14:20
圖/TVBS
圖/TVBS

為防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人力不足,醫事人員將有限度限制出國。不少醫院早已配合防疫,建議醫護暫緩出國,基層醫護也說,願配合禁令防疫,但應有補償和配套措施。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指揮中心擬祭出醫事人員出國禁令。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說,受限制醫事人員以第一線照顧病人為主,嚴禁去中國、香港、澳門;其他列入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的國家,包含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義大利和伊朗,則報准才能前往;其他地區則不受限。

 

不過,經同意出國的醫事人員,應落實返國後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且於該期間不得從事第一線醫療照護工作。相關政策細節,有待衛福部25日會議討論。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上午接受記者聯訪時說,在目前防疫情勢下,醫護人員都會有沒重要的事情避免出國的認知。醫院的防疫會議也早已建議醫護同仁,出國要報備,且避免去疫情風險區,如中國、香港、澳門、日本、韓國等,就算政府沒有下禁令,醫院端也有這樣的共識。

洪子仁說,在防疫大前提下,若醫護到疫情風險區,回國後會增加防疫難度跟挑戰,如果要被隔離14天,也會減損戰力。但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相關禁令有沒有法源依據,政府可能要說得更清楚,以免被質疑限縮人民的權利。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上午受訪時說,長庚各院區已公告,在4月底前,同仁避免去疫情比較嚴重的地方,因不知道國外的疫情狀況,如果回來被迫隔離,會非常麻煩,希望醫護盡量不要出去,盡量保護自己。

黃璟隆說,有些醫師可能半年前就預定要參加國際會議,但因應院方政策不能去,院方也會給予報名費、預付的旅費等實報實銷補償。

至於個人休閒出國,黃璟隆說,特殊事情,應保護每一個醫護人員,個人休閒可以延後再去。他原訂2月底要去日本度假,但1月看到疫情苗頭不對,也早早取消認賠。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工會態度是配合指揮中心政策禁止出國,醫護人員本來就願意配合,就算在承平時期,只要是在台大或榮總等公立醫院,潛規則就是「出國一定要報備」。

廖郁雯說,但因醫護人員的休假可能都是半年前就已排定,如今被迫取消,應有補償機制。如被取消的假期給予防疫津貼補償。政府也應將相關指引寫清楚,讓醫院遵循,而不是全由醫院說了算。

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受訪時表示,政府要求限縮醫護人身自由前,應先周全考量有沒有給醫護足夠的保護,現在醫院第一線工作人員防護衣吃緊,應先補足。支持指揮中心防疫的努力,但限制人民權利要審慎且應有配套。

趙麟宇說,目前對醫事人員有出國禁令,但應明文規定怎麼限制且限制到什麼程度;且從和平醫院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經驗中可知,會傳播疾病風險的並不只是醫護人員,也可能是後勤人員,如洗衣工等,限制的範圍應該更清楚。(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護#武漢肺炎#防疫#出國#補償#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71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