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延後開學! 契作有機菜14天量該銷哪

攝影 蔡松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5 22:02

新冠肺炎疫情學校延後開學,雲林契作有機蔬菜菜農出現自力賣菜亂象,既然是契作,菜農怎會自己賣,實際追蹤發現,菜農說延後開學屬突發意外,北農等收購單位要重擬收購價格,原訂契約價格要修改,有些菜農在等待價格制定之前,怕菜壞了,只好自力販賣。

圖/TVBS

 
有機菜農:「青江菜,這個小松。」

這是雲林的有機蔬菜,原本的主要通路是雙北的國小營養午餐,但為了防疫,教育部宣布寒假延後兩個禮拜後,不只溫室內的第二批青菜還沒找到買主!,採下來的這些是原本開學後第一個星期就要給孩子們吃的,現在也不知道賣給誰。

有機菜農:「農民嘛,就是要樂觀一點,因為還是大家顧生命比較重要。」

 
有機菜農:「看政府能否出手,幫我們一下。」

學校午餐是有機蔬菜最大的銷售通路,延後開學突發事件讓有機蔬菜銷售卡關。

圖/TVBS

有機菜農柯力誌:「在沒有突發或特殊的情況底下,契作他是比一般相對要穩定非常非常多,只是因為發生這樣的疫情,而且是全球性的,我們還是可以接收這個部分。」

菜農說雖然有簽契約,但學校營養午餐沒了,原本跟菜農合作社簽約的北農、板橋果菜市場表明要重擬一個收購價格,問題就出在延後開學屬突發意外,收購有機蔬菜價格比原來議定價格低,北農等單位又不斷開會修訂,因此出現契作菜農自力救濟,自己賣菜的現象。

契作供應的主要精神就是要需求才生產,但現在進不了校園可能得賣到市場上,多少也會排擠其他菜農的正常供應。

圖/TVBS

有機菜農柯力誌:「會有一些,但是我相信,這是少量,你也知道當我們把所有量丟到拍賣市場的時候,量大一定價跌。」

 
菜農說,有機農業最大困境就是缺乏「通路與市場」,現階段幾乎靠學校團膳、營養午餐來支撐,因此只要沒了校園午餐,沒有其他通路的小農直接受創。

有機菜農柯力誌:「上網求救,沒想到24小時不到,我們就收到1200多箱訂單。」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衝擊到有機蔬菜銷售,不過還是有青農透過網路行銷,把這兩周的菜賣出了,但對大多有機菜農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得有除了學校團膳之外的其他通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契作#蔬菜#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826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