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效!口罩電鍋乾蒸 可減菌不破壞過濾力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13:54

每個星期只能買兩片口罩,萬一不夠用怎麼辦?中山醫藥大學職安系教授教大家好方法!只要把口罩放到電鍋裡,不加水乾蒸,電鍋跳起後五分鐘再拿出來,經過實驗證實,不但能有效滅菌,也不會破壞口罩功能,大約一片口罩平均乾蒸五次左右,過濾效果才會減低。

圖/TVBS

 
口罩不夠用該怎麼辦,大家快點學起來。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放電鍋架,記住不要加水。」

打開鍋蓋,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加水,擺上鍋架放入內鍋,將用過的口罩置入。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他大概兩分半到三分的時候,因為他會有過熱保護裝置,會自動跳起來。」

啟動開關直接乾蒸,等開關跳起,靜置五分鐘再拿出來,就能達到消毒滅菌效果,又不會破壞口罩的過濾能力。

圖/TVBS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就是病毒這些的飛沫範圍都包含在我們測試範圍之內的,所以就證實說它是還有過濾效果的。」

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解釋,透過實驗實測發現,用電鍋乾蒸口罩,鍋內溫度可以達到110~117度,正常情況下至少能使用五次,才會讓口罩過濾能力減低到70%。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口罩的過濾效果最少要80%以上,那經過我們電鍋乾蒸之後呢,他每一次大概會損失1到2%左右。」

賴全裕解釋,如果使用高溫滅菌鍋,因為有水蒸氣,消毒後就會大幅降50%,等於破壞口罩功能;使用紫外線燈照射,因為口罩有三層,照射只能消除表裡兩面,中間不織布還是無法有效殺菌。

圖/TVBS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紫外線)一般在實務上使用的時候,你不可能把你口罩剪開來,每一層都照。」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民瘋買口罩,中央控管每人一周只能買兩片,因此特別宣導這種方式,加上科學實測,讓民眾可以延長口罩使用時間,不用再為搶不到口罩而煩惱。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電鍋#乾蒸#滅菌#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55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