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州封城了!近30城市半封城 恐衝擊台廠復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22:59

中國大陸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延後多時的工廠開工日,即將在下周一、也就是2月10號陸續復工,尤其是蘋果供應鏈大廠廣達、英業達、鴻海,能否順利拉高產能利用率,並且架好廠區內的防疫安全網,都是未來重大考驗。不過有台商坦言,現在許多大城市,包括廣州都淪為封城狀態,一旦交通受阻,缺乏製造業最重要的料源,就算員工回來上班,恐怕也做不出產品,挑戰相當嚴峻。

圖/TVBS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現在對台商來講,現在最難的就是怎麼開工。」

台商的憂慮一語道破,在疫情風聲鶴唳之際,如何順利復工,是當前產業界最大挑戰,在廣東、江蘇、安徽和東南亞都有生產基地的台商廖漢明坦言,想在2月10日正常運作,恐怕難度很高。

台商廖漢明:「90%的人都是返鄉,因為現在交通方便,那回來的時候又要居家隔離,又要集中隔離所以這種情況是很難的,萬一廠裡面感染那整個封廠,那個影響是更大,所以我們也嚴格要求,按照政府相關的規定。」

 
返鄉人員準備上工,但一來處處封城、少了交通工具,二來回到崗位前,還得先隔離觀察,人數減少、勢必衝擊產能,至於最受外界矚目的蘋果供應鏈,除了廣達、英業達確定復工外,鴻海位於鄭州的富士康,一邊力拚iPhone組裝,同時還引進口罩生產線,預計2月底每天自產200萬片、供應內部需求,然而鄭州已進入半封城狀態,蘋果斷鏈隱憂急遽升高。

圖/TVBS

台商廖漢明:「你料進不來只能用我庫存東西去加工,做好就出去,有人沒有料也不行,你要有料要有人要人機工要法,都要全部才有辦法順利生產。」

700多萬名勞工,即將返回沿海城市,如何架好疫情防護網,成了各大企業重要課題,現在河南鄭州要求工廠分三批復工,10日以本地員工為主,另外本地產業鏈完整的企業才准復工,南京則要求,開工前要先審批核准,顯然想順利復工沒這麼簡單。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過往)元宵節你的產能利用率,應該就拉到八成左右了,那現在看起來可能,我們覺得他返工率可能只有三成,那它的產能利用率恐怕也只有三成,那可能它必須要用輪班或加班的方式去做,如果2月10日沒有如期開工,甚至再往後延一個禮拜的話,我們覺得市場反應會非常激烈。」

產業一旦斷鏈,沒原料可做、沒產品能賣,對經濟的影響非同小可,而對於還留在國內、即將回到陸資企業的台幹來說,到底要不要冒險,至今仍是兩難。

滯台台幹王小姐:「如果沒有經過湖北的話是隔離7天,然後有經過湖北的話是隔離14天,所以我本來要先回去隔離,所以2月10日可以上班,但因為最近就感覺有點嚴重,所以我爸媽就覺得,還是先在這邊看一下狀況。」

圖/TVBS

 
硬著頭皮上工去,除了多帶幾盒口罩自保,周末和五一長假,台幹也只能減少外出,另外配合彈性工時或居家上班,希望降低風險。

滯台台幹王小姐:「我們現在就是9點到9點半是一梯,然後9點半到10點是一梯,11點到11點半是一梯,然後每一個電梯一次,單次承載的人不能超過6個人,一個會議通常就不能超過10個人,在會議室裡面,然後其他人就是用視訊的方式。」

當疫情蔓延,一則以憂、一則以喜,專家從產業的角度分析,台廠並非全無好處。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其實原本預期今年開始,武漢整個半導體重鎮會開始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產生非常巨大的壓力,甚至他們之前已經講了今年會開始,從台灣大批地挖人過去,但是如果現在這個武漢肺炎,搞成這個樣子的話,我們其實覺得它三年之內都起不來。」

大陸打個噴嚏,產業鏈受傷慘重,復工後的疫情考驗,恐怕才正要開始。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復工#產業鏈#台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603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