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車鋰電池功率高 「過充、短路」恐引自燃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8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8 23:23

電動車不要過度充電,免得引發火警!有車主貪圖方便,拉延長線在樓梯間充電,超過八小時,電動車突然著火,不到兩分鐘,火勢就吞噬整輛車,消防署統計,天氣冷,只要電氣設備使用過載,火警發生件數就會提高,尤其含有鋰電池的設備,著火後半分鐘,溫度就會超過三百度,容易造成火勢延燒!

圖/TVBS

 
有車主貪圖一時方便,睡前將車子放在最方便的地方,拉了延長線就在樓梯間充電,若一不小心充電超過8個小時,有可能引發危險,仔細看電動車的火勢原本還很小,從電池冒出火光,如果沒人察覺,這火一發不可收拾。

真的短短不到100秒的時間,整台電動機車被大火吞噬,尤其地點又是在樓梯間,火煙變大,溫度超過100度,想逃出去都有困難。

圖/TVBS

記者葉怡君:「有些電動車必須要自行充電,除了要避免在比較潮濕的環境下充電,像是這樣使用延長線的話也是不行。」
 

電池短路後釀成大火,所產生的火花溫度是130度,30秒後,火焰很快就上升到310度,根本無法靠近,連帶周遭物品都會燒掉,甚至火勢蔓延,再加上一氧化碳濃度提高,恐怕逃生困難。根據消防局調查,電動車起火原因分別是過度充電,線路老化或是電池短路,過度充電是最常見的自燃主因,因此也提醒,除了不要充電超過8小時之外,更禁止使用延長線。

圖/TVBS

新北市消防預防科股長郭燿鴻:「那最重要就是不要過充,因為現在民眾常常會買一些產品,會沒有過充的保護裝置,那另外電池也不要跟其他金屬,或雜物放在一起,因為可能導致電池受傷。」

消防署統計全國去年的火災次數,9月1403件、10月1978件,11月則增加到了2292件,其中以電氣因素較多,部分設備超過配線負載,就會引發火災,尤其11月就增加到了272件。一般需要自行充電的電動車,電量使用掉70至80%就要充電,並且以6到8小時較佳,雖然現在電動代步工具越來越多,款式玲瑯滿目,除了下手前除了看價格外,使用方式也別疏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車#火災#充電#著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19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