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失控!中港澳班機全面衛教 中返台有肺炎就隔離


發佈時間:2020/01/20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20:39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桃園機場隨處可見各式宣導訊息。(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桃園機場隨處可見各式宣導訊息。(圖/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擴大武漢肺炎疑似個案通報標準,從中國返台且有肺炎就可通報隔離;從中、港、澳入境班機全面發放衛教單張。民眾若就醫,未告知旅遊史或接觸史,最高可罰15萬元。

感染科專家提醒,民眾近期前往中國武漢及鄰近地區,返國後14天內若有發燒、咳嗽不適症狀,就醫一定要告知旅遊史;或有接觸來自中國的親友,就醫時也要告知接觸史。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晚間表示,民眾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務必於就診時主動告知相關旅遊史及接觸史,如未據實通報,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處新台幣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全球確診205例,除中國有201例,且疫情已從武漢擴散到北京、廣東都有病例;泰國、日本、韓國也分別傳出確診個案。

因應武漢疫情有擴大的跡象,且可能有社區感染疑慮,對台灣的威脅增加,行政院下午同意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擔任指揮官。疾管署也召開跨部會指揮中心會議及專家會議。
 

莊人祥表示,會議中針對特殊嚴重傳染性肺炎的通報對象,專家建議擴大為具中國大陸旅遊史(不限武漢)且具有肺炎者都列入通報,以加寬監視範圍,及早發現疑似病例。

此外,莊人祥說,將在中國、香港、澳門入境班機上全面發放「旅遊疫情警示.主動健康申報」衛教單張,提醒民眾如果有疑似症狀要如何因應。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會後表示,目前中國病例暴增,但看來不是病毒急速擴散,而是用更敏感的檢驗方法;且現在確認的病例都跟武漢有關,顯示流行病學中武漢是高風險的因子。

李秉穎說,在春節旅運密切往來之際,台灣是否出現病人「嚴陣以待」,台灣現在擴大通報病例,對中國除了武漢的其他地區也有特別注意,且也加強機場檢疫,「有信心有病例進來可以即時掌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在專家會議後受訪表示,台灣在農曆春節期間很有可能出現病例,因為總是會有人將病毒帶回國,但「有病人回來不可怕」,只要診斷出來,有辦法隔離,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黃立民說,春節以往都是醫院急診高峰,醫護人力有限,現在又有流感疫情,又要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疑似病例,需要加問很多細節和旅遊史,可能會比較困窘,且也怕會有遺漏。

黃立民認為,現在能多做的防疫行動都很有限,關鍵是民眾必須提高警覺。看診時不只是要揭露中國旅遊史,如果是接觸到從中國返國的親友,也要主動揭露。
 

過去SARS疫情人心惶惶,黃立民說,面對當前的狀況,要有適當的警覺性,但「不要太緊張」,以前SARS時大家搞不清楚狀況,中國也沒有相關管制作為,但現在武漢出境已有發燒管制,大家都在進步,疫情「要完全失控的機率不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疾管署#武漢肺炎#機場#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90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