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全球影響 專家估2020台灣景氣「變這樣」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6 00:18

天下雜誌調查,有73%的企業主,認為2020全球景氣不樂觀,但是卻有6成企業主,看好台灣的投資環境,專家認為因為中美貿易戰,帶動轉單效應、台商回流動能,因此台灣在2020年的景氣,應該會持續穩定成長,越來越好。

圖/TVBS

 
台菜餐廳店長:「您好,為您送上我們的外帶年菜福壽全佛跳牆。」

過年代表美食佛跳牆端上桌,還有富貴滷豬腳、開運鹽蒸蝦,一道道吉祥話美食年菜擺滿滿,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過去除非上一趟餐廳才吃得到,現在餐飲集團看準台灣冷凍年菜,每年20億的商機,要幫饕客送進家中圍爐餐桌。

餐飲集團執行長李森斌:「每一年的除夕我們都停業一天,讓同仁能夠回家過年,可是有一點除夕也是我們所有消費者一年當中要全家聚集在一起。」

 
在台灣耕耘26年的餐飲集團,不光是拓展版圖也搶年菜市場,甚至砸5千萬成立基金會,想培養更多台灣餐飲人才,會這樣做不只是看好台灣人潛力無窮,更因為看好台灣2020景氣。因為光是主計總處公布11月餐飲業營業額637億元,年增5.7%,連9個月正成長,到年底還會持續看漲。

餐飲集團執行長李森斌:「雖然台灣經濟環境還是挑戰性非常非常的大,但是我相信在我們這些業者以及所有投資者,共同為台灣社會經濟來做一些投資的話,應該問題也不會太大。」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就像餐飲集團CEO一樣樂觀的看好台灣2020的投資環境,其實天下雜誌他們針對全台灣2000大企業CEO做了一項調查,裡面有6成的企業主都是看好台灣2020投資環境的,那麼只是問到說是2020的全球景氣呢,有7成3的企業主是認為不樂觀的,其中又以製造業還有金融業,認為是最不被看好的產業。」

這份調查裡CEO們認為2020企業經營的前五大挑戰,影響最大的是中美貿易戰,全球景氣中國經濟放緩,三大主因,還包含國內的產業競爭加劇,政治風險偏高問題,另外對比經濟部公布的,台商回台投資2019破8300億,天下雜誌調查中還發現,近6成企業2020沒有海外投資計畫,專家認為2020景氣,就是外冷內熱。

商發院董事長許添財:「到外面去投資開始回來,這個非常熱絡的比世界各國都還熱絡的,台商回台灣投資,2020大家大環境如果沒有那麼好的話,那我們自己翻轉。」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拿各項數據分析,說已經能預見2020台灣景氣看漲,台經院也召開記者會,提到世界主要機構對全球GDP預測,都預估台灣2020GDP較2019小幅下降,主要還是因為2020美中等各國經濟都不比2019導致,但台經院認為,2020台灣受中美貿易影響,帶動轉單效應台商回流動能,台灣經濟會越來越好。

圖/TVBS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機械、金屬製品、化學材料那些,明年應該有機會比今年來的好,但是相對於半導體的部分,可能沒有那麼好,不過我們的看法是,只要明年沒有意外,台灣的明年經濟成長率應該還是會不錯。」

中研院經濟所也公布,2019經濟成長率從2.45%上修到2.62%,2020年則預估成長率2.58%,將持續穩定成長。

商發院董事長許添財:「2020是在這個謹慎當中積極進步,產業的選擇上面一定要追求新的,追求跟AIIOT跟這個數位科技跟智慧化有關係的,要往內追求,你是傳統產業也要轉型。」

雖然2019民眾票選代表字,選出亂字,但走過紛亂這一關,2020台灣經濟前景普遍都被看好,儘管沒人敢把話說死,都還得持續觀察國際情勢和美中影響,但穩中求進,或許就是政府、國人、企業,面對2020發展的最好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貿易戰#轉單#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741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