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條安全的回家路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大事記


發佈時間:2019/12/23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11: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歷經15年、3任總統和5屆台東縣長的南迴公路拓寬工程12月完工,終於實現台東人有一條安全的回家路願望。

以下為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大事記:

 

--民國93年10月初:當時親民黨籍台東縣長徐慶元公開向總統陳水扁喊話,盼行政院允諾南迴公路拓寬案。

行政院於當年10月6日給予正面回應,交通部致電台東縣政府,希望縣政府迅速提出需求經費,台東縣政府也於8日以最速件回覆交通部,開啟南迴公路拓寬工程。

--93年底:行政院相關單位審議後,決定辦理拓寬工程,有2個主要路段,太麻里鄉香蘭至大武鄉大鳥段拓寬3至4車道;另外,山區道路截彎取直,從台東安朔至屏東草埔段更改路線。
 

--94年7月:徐慶元說如果行政院未兌現南迴公路拓寬案,就算他連任縣長也會立即辭去縣長;行政院著手分成5年編列預算。

--98年3月:當時交通部長毛治國到台東宣布,南迴公路香蘭至大鳥段、長約19公里,將拓寬為超車路段及4車道路段,環評報告書已送環保署,經核定後,可望在98年10月發包施工,經費約新台幣47億元。

--98年6月:南迴公路拓寬案環境影響評估未通過,立法委員廖國棟要求交通部重新提出環評報告書,務必依原訂計畫於民國101年前開始施工。

--101年1月3日:分別在屏東、台東兩地動工,工程原訂106年完工,不過當時總統馬英九指示,提前於105年完工,屆時台東至楓港將縮短30分鐘。

--102年4月19日:工程費新台幣67億元的南迴公路草嶺隧道拓寬工程,原訂19日開標,因廠商提出異議,臨時喊停。台東民眾擔心工程因此延宕,立法委員劉櫂豪要求「西濱工程處」儘快走完公文程序,讓工程如期動工。

--103年3月19日: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最艱鉅的草埔隧道動工,工程預計106年10月完工,屆時台東往返高雄可縮減30分鐘。

--103年7月2日:金崙高架橋工程發現遺址陶片和石器,公路總局暫停施工,台東縣政府和中研院開挖了解文化層是否有價值。工程延宕將近1年。
 

--106年10月:被網友譽為最美麗的高架橋-南迴公路金崙大橋(金崙高架橋)通車。

--107年5月:長6.3公里的台東安朔高架橋完工,沿著蜿蜒溪谷搭建,「藏橋於林」就像環抱山頭的巨龍。

--108年10月30日:南迴公路金崙至大鳥段拓寬工程完工,台東市至達仁鄉安朔約50公里已無放行管制,全線3或4車道通行,大大提升運能。

--108年12月23日:草埔隧道完工開通,藏橋於林的安朔高架橋也配合通車,歷時15年的南迴公路台東段拓寬工程完成,台東民眾有一條安全、便捷的回家路,「南迴」不再「難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迴公路#拓寬#回家路#草埔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716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