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當眷村菜不在眷村! 存活但憑真功夫

記者 林上筠 陳薇如 / 攝影 崔重群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3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很多眷村裡的小館在眷村拆遷之後,都被迫「搬家」,到底搬家之後的命運如何呢?台南二空新村拆遷後,眷村居民把美味搬到台北來,開了「二空小館」,常有眷村裡的住戶北上回憶老滋味,還把空軍勳章送給店家作紀念,台北市最老的眷村四四南村,以前有條小吃街有個叫做「小南村」小攤,也因眷村拆除被迫搬遷,已經開店面營業10多年,老闆說家常眷村味會留住常客,沒因搬遷流失客源,倒是受景氣不少影響。

穿著白襯衫、西裝褲的上班族,一下班就全到小攤聚攏,雨棚下,店家隨便一放的招牌,名號可響亮了。小南村小吃攤(1998.9.14):「10桌的螃蟹還沒上。」

因為位在當時凱悅飯店後面,饕客們暱稱小攤「小凱悅」,民國88年四四南村拆除,得在都市裡找新天地,小攤有了門面,炒蛋加上剝皮辣椒,鹹中帶辣,吃起來才有味,最受歡迎的滷味分鍋熬煮,要確保味道「純粹」,仍是小吃店裡的「五星級」。

來客倒是沒受搬遷影響,但生意跟著景氣起伏,景氣不好時,就算仍是滿桌,豪邁點小菜的變「摳」了,酒客也少了。

但眷村味總有迷人魅力,台南的二空眷村本來人口佔全國眷村第六,紅磚瓦、低矮房舍,部分文物列為「暫定古蹟」,人散了,味道被帶到台北來,眷村菜重口味,蒼蠅頭滿滿鋪一層,超下飯,吃不完的烙餅,眷村媽媽巧思再利用,冰箱剩菜炒一盤,又變成什錦臘肉炒餅,很多眷村居民特別北上,送上飛行徽章做紀念,牆上擠一起,像是又團圓了。

小村口王老闆:「開玩笑,歌不會唱,當兵是怎麼當的啊!」

老闆頭上就戴著軍帽,吃飯還得配軍歌,可精實了,牆上藍底白字,「反共抗俄,增產報國」,頭頂上還掛著米粉袋褲子。顧客:「在軍中吃得沒有那麼好。」顧客:「很爽啊,跟我們小時候吃的菜,味道很像啊,九條好漢在一班。」

當眷村味搬離眷村,是否還能存活,裝潢氛圍或許加分,但終究食物本身才是真功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眷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47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