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陽光、沙灘、海邊之外:離島的垃圾危機


發佈時間:2019/10/01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19:02
《陽光、沙灘、海邊之外:離島的垃圾危機》(圖:蘭嶼鄉清潔隊長鄧雅心提供)
《陽光、沙灘、海邊之外:離島的垃圾危機》(圖:蘭嶼鄉清潔隊長鄧雅心提供)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優等作品《陽光、沙灘、海邊之外:離島的垃圾危機》,由世新大學王良博、楊穎婷拍攝。旅遊作家黃小莫2019年5月24日在臉書發文,並張貼多張照片,直指蘭嶼、綠島的垃圾處理外包廠商招標案流標,導致垃圾轉運到台灣本島處理的工作停擺,超過500公噸的堆積垃圾無法處理。
 
這篇貼文至今已經6000人按讚,也有近3000次轉發,顯見離島垃圾清運問題受到外界關注。本報導為此決定探討離島垃圾處理方式,以及若離島垃圾轉運停擺的可能解方,並且找出離島垃圾問題長遠的解決之道。

 

從蘭嶼、綠島垃圾轉運案四次流標,探討離島的垃圾處理問題,報導者有很好的新聞敏銳度,探討的問題是一般人比較忽略的,用心可貴。但是,在兩方面著墨不足,問題解釋未清。
 
第一:何以問題只發生在蘭嶼、綠島?其他離島如何處理垃圾外運台灣本島?而且蘭嶼、綠島連續流標四次,還有別的原因嗎?如果去訪問其他離島,說不定會找到更深入的解釋。 
第二:垃圾招標價格的說明不是十分清楚。蘭嶼2012年到2018年垃圾轉運到台灣的費用,每公噸在4996元到8750元之間;綠島則是在3811元到10783元之間,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落差?
報導提出的解方具有新意,離島環境相對台灣本島更為脆弱,而便利店卻銷售同樣用後即棄的商品,顯然不利離島環保,報導者提出了具體的改善建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19永續報導獎

#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世新大學#離島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3

0.0697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