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紙容器的不歸路」系列調查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1 11:33
《「紙容器的不歸路」系列調查報導》
《「紙容器的不歸路」系列調查報導》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平面組首獎作品《「紙容器的不歸路」系列調查報導》,由聯合報張裕珍、郭政芬、洪欣慈、林敬家、張雅婷、陳斯穎、許政榆、賴香珊、魏翊庭、范榮達、喻文玟、鄭朝陽拍攝。台灣紙餐具紙杯等紙容器用量驚人卻多數進了焚化爐,對號稱資源回收模範生的台灣是一大諷刺,斷了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之路。欲探索紙容器為何走了這條不歸路,聯合報記者調查報導回收體系的箇中癥結,從上游到下游追查每個環節,發現紙餐具回收難、減量難的雙重困境,連公部門帶頭減量也成效不彰。

  環保署長期對回收與減量少有作為,以致連回收率都說不清,呈現回收體系失能窘況。報導還探討紙容器材料溯源的道德問題與健康風險,點出環境正義問題,並遍詢專家找出提高回收率與源頭減量解方,促成正向改變。見報後,從環保署到六都均盤點問題並採取行動,對提高回收的經濟誘因、打造友善的回收環境,以及建立循環經濟都是正向改變助力。

 
 
  評審認為,紙容器回收是當前台灣資源回收的關鍵議題,用量大,減量難、回收難、把關也難。本報導寫作甚佳,採訪團隊規劃周延、追蹤深入,提出提高回收率解方,值得肯定。
 
  類似議題在國外的報導中,更重視消費者如何從本身做起。這篇報導認為「重複使用是紙餐具源頭減量最好的解決方案」,也介紹了台南正興街商圈的「杯杯計畫」,但杯杯計畫目前仍只能在小規模商圈運行,後續仍值得再接再厲提倡從本身做起的觀念,期能造成風潮。

 觀看作品請點這:https://newsaward.org/files/20190001/00009930/20190630142650745/flat.pdf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9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686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