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橫的美麗與哀愁


發佈時間:2019/09/29 20:08

2019第三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到獎,專業組特別獎,欖仁居個人工作室「南橫的美麗與哀愁」,由洪春景、許瑞芬、姜建軍得獎,本作品長年紀錄莫拉克風災後的災區重建影像,精神及初衷令人感動,評審認為,本作品製作技術雖然還有精進的空間,但作者長年不懈拍下的的畫面,足以讓觀眾對大自然的反撲心存敬畏,是非專職新聞工作者作品中優質的典範,拍攝初衷令人感動,頒發特別獎給予肯定。
 
  南橫是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雲海、神木、峽谷、溫泉、救國團山莊,是許多人難以忘懷的記憶,但南橫美麗的山景卻因88水災而蒙塵。西段的勤河明隧道等八公里道路被掩埋在砂石下超過三十米,東段埡口的大崩塌近五百公尺路基掉下萬丈深淵之中,近九年來雖然交通部投入數十億元的經費重建,但是經常被突如其來的極端降雨打回原形。

 
 
  本紀錄片影像含括八八前的南橫美景及災後實況與搶修紀錄,透過長期蹲點紀錄,呈現在地居民與工務單位和施工工人員,在八八後的努力與處境,希望透過本片提醒閱聽大眾,暖化下極端氣候的強降雨已是常態,南橫的災況雖是特例,但是卻極具指標性意義,如果暖化無法遏止,他們的處境也將是我們日後必須面對的課題。
 
  評審指出,報導一個事件不難,但要立足斯土、發自本心則屬不易。本作品從製作技術來探討,雖不乏可以講究或精進之處,但作者堅持不懈、長期蹲點、無畏艱險、實錄災變,並能細心整理相關影像資源,耐心勾勒南橫巨變經緯,殊屬難得。更具意義的是,作者以關懷之情、省思之心,將南橫的變化娓娓道來,南橫的處境層層吐露,足以令觀者對大自然的反撲心存敬畏,對氣候變遷的問題心生警惕,實為新時代非專職新聞工作者的優質作品範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9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南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412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