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食外送平台黯然歇業 學者點出生存3大關鍵


發佈時間:2019/08/25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5 09: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網路訂購餐飲方興未艾,美食外送平台競爭激烈,今年至今已有兩家業者接連歇業。專家指出,在銀彈攻勢下,外送市場陷入資源戰爭,若業者沒有充裕資金以及知名度支撐平台持續茁壯,恐怕只好黯然出場。

懶人經濟發威,路上經常可見騎著機車的外送員穿梭車陣送餐的身影,烈日下、大雨中,名店門口前,甚至連校門口都出現不少的外送員,眼巴巴的等領餐點,外送大隊滿街跑引人側目。

 

台灣人愈來愈會享受生活,主計總處最新調查指出,全體家庭平均每戶花在「餐廳及旅館」的年消費近10萬元,而PIZZA、便當、手搖飲等餐飲外送也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因少子化加上獨居的人愈來愈多,不容易達到餐點外送門檻,只要付點費用就可享受美食的外送平台(food delivery)應運而起,近兩年更蓬勃發展,成長力道驚人。

Uber eats、foodpanda、deliveroo等國際品牌挾優勢登台搶占市場,本土品牌也不甘示弱。然而,新加坡知名外送平台「誠實蜜蜂」(honestbee)、本土業者「吃飽沒」卻因不敵激烈競爭,今年相繼黯然退場。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張筱祺分析,資金、規模以及知名度是外送業者生存3大關鍵。就如同電商市場,外送美食平台也講求規模經濟,因此,外商品牌會透過併購擴大市占率,甚至跨足國際市場。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也說,養大平台需要透過時間與金錢,部分業者砸大錢卻無法在短時間建立消費者忠誠度,達不到一定的規模經濟,最終只能宣布歇業。

他分析,外商品牌擁有龐大資金,祭出廣告行銷極力抓住消費者目光,再用免運費吸引消費者上門,區域型、小型或是本土外送平台若敵不過銀彈攻勢,又無法在物流配送、技術研發、人員訓練等管理模式一爭長短,很難在市場突圍。

李世珍建議,外送業者應該檢視合作的餐廳選項是否夠多,外送員服務素質、態度是否符合需求等;回歸服務業的根本外,業者也應該善用科技,透過消費者評分機制,評比餐飲、服務滿意度,讓平台與餐廳業者能有數據參考,藉此掌握消費者飲食喜好。未來再透過廣告、推播抓住消費者,「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吸引消費者再次使用平台服務,增加顧客黏著度。

業者估計,台灣的美食外送市場規模約有270億元,儘管已有2家平台宣告陣亡,但以MIC網路調查來看,9成網友每天至少一餐是外食,3餐外食比例甚至超過3成,整體來看市場還有3成成長空間。張筱祺說,「發展美食平台方向沒錯」,雖然有部分業者退場,但外送市場不會泡沫化,未來仍充滿商機。

李世珍也認為,懶人商機崛起是外送市場持續成長的關鍵。「太冷、太熱、太宅」都讓民眾不想出門,或是上班族忙碌,都會增加消費者使用外送的誘因。另外,美食平台拉近民眾與餐廳距離,當消費者擁有更多餐飲選項時,也會再度回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外送#平台#歇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27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