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成民主寄託? 港人申請居留數增加3成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6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6 22:56

大陸8月1日起限縮自遊行陸客來台,禁令來的又急又快,被解讀是和香港的緊繃情勢有關,學者分析,距離大陸國慶只剩2個月,必須避免節外生枝、盡力維持繁榮安定的局面。但陸客不來,港人來的卻不少,移民署統計今年度香港人申請居留台灣的數量,相較去年每月平均增加近3成。

圖/TVBS

 
地鐵站、機場、公路,擠得水洩不通,交通幾乎全面癱瘓,而來到大街上,警方衝向示威群眾,施放催淚彈,到了晚間,甚至有便服白衣人手持棍棒,和群眾大打出手。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香港近2個月的示威浪潮,8月5日再度升溫,以罷工、罷市、罷課的「不合作抗爭」,要求特首林鄭月娥「道歉下台」,但港府和大陸態度依舊強硬譴責,對立情勢似乎不見好轉。

記者李頂立:「香港反送中的情緒也在台灣持續的發酵,我們來到的是公館地下道,部分團體以及在台港生就把這邊當成是發聲的據點,您可以看到沿途有照片有標語有訴求,甚至在牆面也掛著這樣的筆以及便條,讓關心事件的人都可以寫上自己想說的話,其實這些在香港發生的事情都和台灣是息息相關的,像是近期大陸無預警限縮自由行來台的陸客,這件事情也被解讀和香港緊繃的情勢是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過去即便碰到台灣大選,也是在前3個月左右開始限縮,但這次不僅提前到半年前,而且7月31日發完公告,隔天立刻停止簽證核發,時機是異常敏感。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再過2個月就是中國建國七十週年,只有2個月的時間他們必須要呈現和諧繁榮安定的局面,過去的這半年裡面可以看到非常嚴重的中美貿易戰;第二個是香港反送中;第三個才會考慮到台灣的選舉。」

香港示威活動擴大,削弱了北京對港澳的控制能力,雖然大陸全面封鎖香港抗議訊息,但挺港立場鮮明的台灣,卻可能成為陸客接收香港資訊的漏洞。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如果自由行的陸客來的話,他可以扮演一個資訊發酵的功臣,盡量讓大陸人民不要直接跟香港跟台灣的選舉、遊行掛勾。」

陸客不來,但根據移民署資料,今年香港居民居留申請數不斷提升,5月有260例、6月269例,7月更一口氣多了141人,暴增到383例,相較於去年每月平均增加近3成。

圖/TVBS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幾年前開始,香港就很多人來台灣置產,今年特別多因為反送中的一個問題,之前是資產移民,這一次是中產階級的移民。」

在台灣開店已經2年,今年可以領到身分證的香港人Eric,也觀察到這波來台居留的趨勢。
 

在台港人Eric:「身邊的朋友也有很多問我說,到底移民到台灣的門檻到底是,那個遊戲是怎麼玩的,其實從送中條例開始暴發的時候,陸陸續續有很多人在問。」

雖然收入不比香港,但Eric認為,香港民生負擔更高、壓力更重,只能求生存而無法講究生活。

圖/TVBS

在台港人Eric:「我們每個月賺錢回來只是為了三餐的溫飽,我不可能做別的事情,我沒有額外的錢,但是在台灣的話,我可能還會有一點剩下來想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到底台灣對香港人來說有什麼樣的吸引力,根據經濟學人智庫今年3月發佈的報告,香港連續第6年蟬聯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和巴黎及新加坡並列第一,而台北則排名第56,負擔相對較輕;另外從民主指數來看,台灣自由度高重視人權,排名第32,而香港落在中後段,排名第73。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如果說一些環境他們適合的話,當然就會越來越多香港人來這邊居住,甚至就會形成一個所謂的香港聚落。」

港府和民眾對立加劇,社會被撕裂的傷痕短期難以癒合,在故鄉風雨飄搖之際,台灣儼然成為香港人對民主訴求的寄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示威#移民#反送中#送中條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4

0.1156

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