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日月潭「拉魯島」 邵族人誓言討回

記者 黃茂松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17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拉魯島,過去叫光華島,遊客到日月潭遊湖,幾乎都會上去拍照,但現在,邵族人出面,要把這塊「祖靈地」要回去。邵族代表認為,政府之前承諾,要歸還拉魯島,但土地和經費遲遲沒有下文,於是長老帶隊,一共數十名邵族人,登上拉魯島拉白布條,高喊口號「還我土地」。

邵族抗議代表:「拉魯島是我們的!拉魯島是我們的!」

邵族人穿傳統服飾,拉白布條抗議,為的是踩在腳下這塊拉魯島。邵族抗議代表:「還我最高祖靈地!還我最高祖靈地!」

幾十名邵族人,在拉魯島上除草、燒草、靜坐,他們說,民國97年,扁政府答應要還他們16.2公頃土地,包括最高祖靈地拉魯島,另外承諾會有6.8億經費,但馬政府上台,不但經費縮減,款項也沒有撥下來。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努:「拉魯島的主權,移交給邵族,作為未來的經營方針。」

邵族人將矛頭指向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要主管下台。風管處表示,土地歸國家所有,南投縣政府、議會、魚池鄉代表會,都同意由風管處管理拉魯島,當初通過「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計畫」,不代表要把土地給邵族。

日月潭風管處處長曾國基:「那只是一個計畫的名稱,並不是因為這個計畫劃設以後,所有的土地都要交給邵族。」

至於經費部分,風管處澄清,已經交給南投縣政府,這筆錢,不可能直接交給邵族。但邵族人揚言,訴求目的沒達到,要每天上拉魯島煮飯,風管處回應,尊重邵族,不會阻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拉魯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54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