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指拉高湖水位無助滅病媒蚊 高市衛生局反駁


發佈時間:2019/06/22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2 21:47
高雄市金湖獅。圖/中央社
高雄市金湖獅。圖/中央社

高市金獅湖附近登革熱疫情嚴重,市長韓國瑜祭出拉高湖水位滅蚊新招,但專家認為,動不了室內病媒蚊埃及斑蚊,衛生局則說,有助防治戶外病媒蚊白線斑蚊,也可淹沒沿岸孳生源。

84歲的衛福部疾病管制局前薦任技士洪萬世,早年任職屏東潮州瘧蚊研究所鑽研瘧蚊,理出瘧蚊生態習性及滅蚊罩門,後來轉戰登革熱防治,每逢南部登革熱疫情爆發都可見其身影,民國91年退休後,他至原高雄縣衛生局擔任病媒蚊監測人員技術指導老師,跟著防疫人員到處抓蚊子,經驗老到抓蚊功夫了得,有「捕蚊達人」封號,至今仍退而不休在高雄地區傳承滅蚊經驗。

 

洪萬世認為,登革熱病媒蚊包括喜在室內的埃及斑蚊及愛在戶外的白線斑蚊,白線斑蚊的習性是叮咬人體後會一次吸飽血才罷休,受波及的人較少,但埃及斑蚊愛躲在室內,加上其習性像蜻蜓點水般到處叮咬,直到吸飽血就會叮咬很多人,由於室內人多,因此對傳播疫情的威脅比白線斑蚊高很多。

他說,由於埃及斑蚊較怕冷,因此大多棲息在南部,且埃及斑蚊喜歡小規模乾淨水域產卵,包括小積水容器、花盆底水盤或雨後窗台及屋簷凹陷積水處,牠們是不會到戶外湖水去產卵的,因此消滅埃及斑蚊應以清除孳生源為要,拉高湖水水位是沒什麼用的。

他又說,拉高湖水水位的確會吸引蚊蟲產卵,湖中魚兒也可吃掉蚊子幼蟲孑孓,但吸引的以傳統家蚊居多,也會吸引一些戶外白線斑蚊產卵,但對埃及斑蚊卻沒什麼作用。
 

不過,高市衛生局疾管處長潘炤穎表示,金獅湖附近戶外還是白線斑蚊,也是要滅。水位拉高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淹沒環湖沿岸許多大小凹洞,減少沿岸孳生源。

他又說,埃及斑蚊習性喜愛躲在室內,白線斑蚊則在戶外,無論是戶外或室內的病媒蚊市府防疫團隊都要消滅,防疫團隊滅蚊行動是多管齊下的,只要有助滅蚊的方法都會採用。拉高金獅湖水位滅蚊行動仍將照計畫實施。

金獅湖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鼎金里,是高雄愛河上游一座湖泊,水域面積約11.6公頃,雨季有調節水位功能。高市今年累計本土登革熱個案23例,20例都住在金獅湖周邊4個里。高市府水利局昨天下午已將湖出水口及溢流口最高水位由6.3公尺提高至7.75公尺配合防疫,滿水位將逼近金獅湖堤防的高度7.9公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韓國瑜#病媒蚊#登革熱#金獅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78

0.1857